烏秋繁殖期護巢「空襲」路人 農業局: 動手反擊恐觸法

桃園中壢民眾最近走在路上,可要特別注意頭頂,因為俗稱「烏秋」大卷尾,正進入繁殖季節,民眾只要一靠近,就有可能被「空襲」啄傷。近期傳出,有學生因為受不了烏秋的干擾,竟然拿彈弓以及丟石頭反擊,不過農業局提醒,這樣的行為恐怕已經觸法。

更多新聞: 保育類候鳥「小燕鷗」飛抵桃園竹圍漁港!民眾擅闖圍籬恐遭罰款

學生牽著腳踏車過馬路,突然一隻黑色的鳥,俯衝而下想要啄人,讓附近居民不堪其擾,而兇手正是在燈桿上築巢「烏秋」鳥爸爸、鳥媽媽,桃園中壢領航北路、民權路附近的民眾,最近都有被烏秋「空襲」的經驗。

其實,這凶狠的烏秋,學名叫做「大卷尾」,每年5到8月正是牠們的繁殖季節,加上天生擁有強烈護巢行為,才讓真實版「憤怒鳥」天天上演。

桃園市農業局林務科長傅瀅濱表示:「騎車的話,如果有必要就停下來,一般看到人停下來,牠攻擊力度會比較減少,也可以帶帽子之類,牠攻擊的時候,就比較不會啄傷人。」就怕民眾騎車出意外,市府建議民眾,遇到攻擊可以先停下來,或是撐傘保護自己。

不過近期傳出,有學生因為受不了烏秋的干擾,竟然拿彈弓,或是丟石頭反擊。這樣的行為,恐怕已經觸法。

傅瀅濱提醒:「如果是防衛性的攻擊 ,大概問題不會太大  ,有一些民眾會主動騷擾、攻擊牠,可能有違反動物保護法之虞。」

違反《動保法》,恐將面臨最重五年的有期徒刑。所幸在烏秋寶寶約一個月大後,就會離巢。民眾不妨忍一忍,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不要一時衝動,以身試法。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再生能源與生態共存!離岸風機開發商啟動鳥類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