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候鳥「小燕鷗」飛抵桃園竹圍漁港!民眾擅闖圍籬恐遭罰款

正值候鳥來台棲息,保育鳥「小燕鷗」陸續飛抵桃園竹圍漁港,吸引許多人來拍照,為了防止民民眾干擾,野鳥學會在一旁搭起圍籬和公告,不過就有民眾視而不見,仍擅自闖入。另外,台東飛來三級保育的「燕鴴」,鳥友則是躲在遠方出海口處,拍到鳥媽媽在生蛋孵鳥的畫面,相當溫馨。

更多新聞: 「候鳥」家燕遷徙路線必經台東 天空密密麻麻成奇景、「糞便彈襲」居民無奈

巢穴裡,鳥媽媽孵著鳥蛋,沙灘當產房,牠是保育類「小燕鷗」,每年4、5月份會飛抵台灣棲息繁衍後代,最近現蹤竹圍漁港附近沙灘,吸引許多人來拍照,一整排的相機大砲好壯觀。

為了讓鳥兒能安心哺育,桃園野鳥學會張貼開罰公告並架設「廊道」,並且派人員巡守,呼籲賞鳥者保持距離,不過有民眾就是視而不見,為了拍鳥擅自闖入圍籬區。

巡守志工詹阿水說,「很多人從這邊過來,我都不讓他們過來,鳥兒會被你們嚇到不敢生蛋,昨天遇到年輕人跟他說,多兇耶,說『為什麼不能進去』。」

桃市海管處長林立昌也強調,「如果因為擅進到圍籬區域裡面,而且侵害到小燕鷗的部分的話,我們一定會依照野生動物保護第法十八條的規定,會移送法辦,最高可以處一年徒刑併科6到30萬的罰金。」

為了自己取景方便侵害鳥類生活,小心吃上罰單。要賞鳥,台東這名鳥友做了最好的示範。躲在車上架起巨無霸的大砲鏡頭,遠遠的、安靜的觀察遠方的鳥類。

褐色的燕鴴,頭部優雅的黑色項鍊不時抬頭警戒週邊,防範天敵出現,就算下雨,鳥爸爸鳥媽媽淋雨保護幼鳥。三級保育鳥類「燕鴴」是標準的夏候鳥,每年清明節過後就會北飛到台灣南部和東部孵育下一代,最近就能在台東知本溪出海口附近發現牠的蹤跡。

愛鳥就要遠離牠,稀有鳥類都把台灣當作哺育棲息地,鳥友不干擾鳥兒孕育下一代,才能讓珍貴的野生動物孕育不絕。

(民視新聞/周秉瑜、李育翰 桃園─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燕子帶來福氣!宜蘭6坪大茶莊築了18個鳥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