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市府清運「6噸公文」是韓國瑜要滅證? 楊明州:進行例行事務不要政治聯想
楊明州回應銷毀公文。(圖/民視新聞)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解職,不過日前有媒體報導,韓市府11日在鳳辦舉行道別會時,被民眾直擊一旁有市府人員不斷搬出裝滿公文的紙箱往垃圾車中倒,重量至少達6噸。由於銷毀公文時機敏感,遭質疑是有不欲人知的公文想藉此機會送焚化爐燒光來「死無對證」,高雄代理市長楊明州今日對此回應,這是例行性的工作,也都有錄影存證,且應為6立方公尺,亦即只有幾十公斤,「不像媒體說的那麼嚇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曹桓榮若參選恐影響區長行政中立? 楊明州揭用人哲學:「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楊明州對於此事,首先強調,「第一個我們一切不要有政治方面的聯想、不要讓外界有政治解讀」,兩個月的代理時間很快,「我們都是文官不需政治色彩」,應誠懇讓外界了解誤解在哪,沒有不可對人道的,一定都要公開。

楊明州澄清,其實沒有總共6噸那麼多,紙張重量單位非常小,「6噸嚇死人要好幾部卡車,是6立方公尺、只有幾十公斤,不是媒體所說那麼嚇人」。

第二點,楊明州指出,政風處長在議會詢答時回應對此事不知道,「這情有可原,因為是不同局處,但教育局本身有政風室」,他指出,政風室在銷毀文書時一定會看是否過了保存期限、是否為不得銷毀的機密文件,且必全程錄影。

他表示已告知教育局同仁,「就專心這兩個月做我們的事,平平順順推動市政,跟教育專業沒關的紛擾就此打住」,因此他不會特別對此調查,只是請政風室提出報告,還原當時情形。

一旁的代理教育局長陳佩汝則被問及,傳出清理公文早早就下來,難道是早就預知韓國瑜的罷免命運?楊明州搶先回應,「哪有那麼神算!」陳佩汝回應這是過度解釋,以往本來就在五、六月跟十一月兩個時間點進行銷毀,會請環保局提前來估價,「5月19日就估算重量為6到7立方米,這也跟過往無太大差異,只是那時間點讓大家有不當連結」。

陳佩汝強調,是例行工作照常進行,且教育局有很多個資資料不能擅自回收,所以一定是銷毀並全程錄影。楊明州也說,不論是從參事到代理市長或回任原職,有些不需要雜七雜八的東西總是要整理,場地有限文書越積越多,到某程度勢必要檢視銷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楊明州議會備詢 市政問題游刃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