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長者消化力下降 醫師建議補充好吸收營養

據調查約有4成的長者,面臨消化功能下降問題,導致東補西補,也沒有吸收到營養。醫師與營養師都建議,補充好消化,好吸收的營養搭配適量運動,從生活型態上改變才是根本。

更多新聞: 吞嚥功能差!「吸入性肺炎」成老人家通病 醫師籲進食要小心

高齡病患來診所看病,不只是三高問題,據統計有4成長者,有各種腸胃道問題,就算勤快吃保養品,補進去的營養,也未必能吸收。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林宗慶指出:「最常講的可能就是一些,可能胃脹或是吃一點東西,就覺得很飽另外或者是,消化不良甚至便秘的問題,其實這些占了蠻大的一些比例。」

年輕人飯後1小時,蛋白質多半已經消化吸收,但老年人可能要等飯後3個小時才能達到同樣效果,如果腸胃道又不好,長輩長期下來營養不夠導致體力下滑、精神變差影響健康,因此維持吸收力更是關鍵。

林宗慶表示:「我們希望說他可以透過均衡的營養素攝取,另外搭配規律的運動,或是身體活動來促進腸道的蠕動。」

台大醫院營養師鄭千惠說明:「我們會鼓勵我們的長輩,可以選擇一些營養素,比較均衡然後營養密度,比較高的一些營養素。那這些產品比較特別,譬如說可能包含比較好的蛋白質,像我們剛剛講到的乳清蛋白,是比較好吸收的蛋白質。含MCT油是比較好吸收的油脂,有些長輩會有腸道的問題,含有一些特殊膳食纖維的營養品,其實還滿適合這些長輩的。」

提醒長輩營養補充,不能隨便東補一點西補一點,當心白補一場。除了均衡飲食、搭配適量運動,更要提供給身體好消化,好吸收的營養配方,才能讓營養補充事半功倍。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無花果「降三高」超神?營養師:勿輕信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