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口罩國家隊立大功!沈榮津接任行政院副閣揆

總統蔡英文昨(16)晚任命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的駐美代表。蕭美琴跟蔡總統交情深厚之外,在華府的人脈和經驗都為台美關係再加分,讓美方也對蕭美琴點頭。對內,陳其邁辭行政院副院長後,將由經濟部長沈榮津接任,而沈榮津的缺額,由次長王美花扶正。

更多新聞: 曾被點名接副閣揆 陳時中、沈榮津出席活動又同台

前一天蔡總統去九份參觀,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被欽點陪同,可見總統對他有多重視。陳其邁辭去行政院副院長,接任的傳出就是他。

疫情期間多次上第一線,組成口罩國家隊,協調產業界讓對手變隊友,沈榮津的執行力和整合能力,外界有目共睹,不過立委親眼看到他跟產業界的互動,更是豎起大拇指。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他會從經濟部的背景,然後去帶動各行各業起來,我覺得這副院長功能會非常跨領域,沈榮津部長我也見識過他有過人的本領。」鄭運鵬說:「他到我們龜山的工業區座談的時候,對現場4、50家廠商,有提問的他知道說,我30年前在做局長的時候,服務過他們什麼樣的機械設備進口,然後他們當時遇到什麼問題,他們怎麼解決,甚至廠商名字都叫得出來,他的政策命令方向也都讓人家佩服,喊一聲不是水會結凍,是大家要跟他走。」

這波新人事,傳出的除了沈榮津接棒副院長外,原本的經濟部長職缺,由次長王美花接任。除了對內人事微調,對外也有重大進展,蔡總統16日正式任命國安會諮委蕭美琴為駐美代表,他也是首位女性的駐美代表。

王美花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提到,「她可以是美台之間最安心的橋樑,而且美國有什麼任何直接的訊息,都可以透過她傳達台灣,我相信這樣的管道是最安全,而且不會有任何其他的解讀。」

其實2015年蔡總統選前訪美,蕭美琴全程陪同,兩人於公於私都有好交情,台美雙邊看中的,除了她能精準傳達總統態度,她在華府的人脈和歷練也都讓各界沒話說。520後一個月,蔡總統內政外交都微調,要更精準執行總統意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蘇貞昌出席機械公會 感謝支援口罩國家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