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台關係目前史上最強健!」 友台美議員盼蕭美琴繼續強化
蕭美琴將出任駐美代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表示,總統蔡英文已在當日正式任命現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蕭美琴擔任我駐美國代表。根據中央社報導,長期友台的共和黨籍眾議員約霍(Ted Yoho)表示,美台關係現在是史上最強健,他期待蕭美琴能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而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兩岸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人皆認為,蕭美琴嫻熟對美事務,能為美台關係做出重要貢獻。

更多新聞: 代表川普政府挺台入衛!阿札爾痛斥中國打壓台灣

張惇涵指出,蕭美琴的提名迅速獲得美國政府同意。她長期致力於台灣國際關係與各項對外事務的推動,20多年來除曾任4屆立法委員,有超過10年以上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業問政經驗,更歷任包括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主席、國際自由政黨聯盟(LI)副主席等國際組織重要職務,特別在台美關係、政黨外交、國會外交與台灣的國際參與上,都有長期的貢獻。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表示,他要恭喜蕭美琴獲蔡總統任命為下一任駐美代表。他認為,美台關係目前處於有史以來最強健時期,因此期待看到蕭美琴進一步強化雙邊關係。

蕭美琴2月陪同時任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訪問華府,就曾與立場堅定友台反中、多次公開倡議美國應承認台灣主權的約霍會面。

現任華府智庫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則表示,蕭美琴的任命將會受到華府歡迎。他指出,蕭美琴對美國十分了解,自1990年代來就涉足美台關係,相信蕭美琴能和現在駐美代表高碩泰一樣,為美台雙邊關係做出重要貢獻。

前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讚賞蕭美琴很有才華。不過,對於蔡英文第二任期的美台關係,他雖表示樂觀,但也憂心中共將會持續升高緊張局勢。

葛來儀分析,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是絕佳選擇,在與美方資深人士建立聯繫網絡時也與蔡總統關係密切;駐美代表是美台的重要渠道,美國資深官員必須確信他們的訊息能傳達給台灣總統。

據悉,蕭美琴預計在7月中到任,照往例拜會相關美國官員。她將是台灣歷來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議員將提「護台法案」阻中侵犯 蕭美琴: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