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將提「護台法案」阻中侵犯 蕭美琴:非常感謝

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上午才在總統府宣誓就職,馬上就飛奔回娘家立法院參加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對於力挺台灣的美國眾議員約霍為協助防衛台灣,將提出「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國侵犯台灣時可以動用武力,蕭美琴表示非常感謝。

更多新聞: 一張照揭台美關係大躍進 蕭美琴進國務院會助卿

結束18年立委生涯,蕭美琴重回立院換了個身分,成為我國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

蕭美琴轉戰外交領域如釋重負,才剛上任馬上就跟美國AIT處長酈英傑以及昔日立院同事開記者會,進行台美交流。對於美國眾議院約霍將提「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蕭美琴說真的很感謝:「他們對台灣的關心跟支持,我們都非常的感謝。」

約霍認為,中國和台灣兩國間一直存有戰略模糊地帶,對台軍售武器是雷根時代的備忘錄,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說過,為了統一台灣,他不惜濺血,但從沒問過台灣意願,還強調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台灣人也不想成為中國一部分,兩岸需要和平協商,因此將再推友台法案協助台灣。

約霍表示,「我們對台灣做得夠嗎?沒有,我們下週會提出一個新法案叫做《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如果中共侵略台灣,會有一個5年落日條款,授權美國總統動用軍力因應。」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旅行法和台北法案也在國會中得到兩大黨多數支持,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進一步補強了台灣關係法,真朋友真進展的說法來形容,美台關係已經是前所未有的深刻和廣泛。」

台美關係不斷加溫,除了台旅法、台北法、國防授權法、台灣保證法、台美防疫聯合聲明外,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也在今年開啟美中角力,更凸顯台灣戰略地位,牽動外交情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抵華府準備上工!蕭美琴當「戰貓」對抗中國戰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