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畢業季!86%新鮮人陷求職焦慮

求職畢業季碰上疫情衝擊,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8成6的社會新鮮人,擔心自己找不到工作,出現求職焦慮症,其中以航空業、觀光以及自由接案業影響最大,甚至有頂大理科碩士生,投了近百封履歷,收到通知面試的公司只有個位數,不少社會新鮮人,只能先待業苦等機會。

更多新聞: 最大規模就業博覽會 4200職缺幫你找工作

就讀頂大理科碩士的Leo,是今年應屆畢業生,不過求職經驗卻很不順利。

受到疫情衝擊,應屆畢業生投履歷,卻等不到回應,其中以疫情重災區,包括航空業、觀光餐飲業,以及藝文接案工作者影響最大,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76%的畢業生認為,今年想找到嚮往的職缺,會比去年還少,20%認為持平,僅有4%的畢業生覺得比去年增加。

不只擔心疫情變數找不到工作,人力銀行調查還發現,有多達8成6的社會新鮮人出現求職焦慮症,其中原因有不知道該如何寫自傳,缺乏專業技能或證照,以及外語能力不強,又或者缺乏實務經歷。

畢業生求職焦慮創下歷年新高,對此專家也有解套方法,包括面試不能遲到、放鴿子,也不要跟面試者裝熟攀關係,更不能當媽寶、靠爸族,不過面試前做足功課,面試時展現自己的優點,才是求職王道。

(民視新聞/林苡婕、蔡承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僅6成企業恢復徵才 畢業新鮮人薪資下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