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就業市場!僅6成企業恢復徵才 畢業新鮮人薪資下修

畢業季加上疫情影響,衝擊國內各產業,也嚴重打擊就業市場。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只有6成的企業恢復徵才,而且都是以兼職居多,甚至連畢業新鮮人薪資也比2018年下修0.69%。另外還有37.5%的的新鮮人,原本要出國工作,卻因為疫情選擇暫緩,導致國內就業市場的競爭力更大。

更多新聞: 放無薪假人數突破「2萬」大關 新鮮人待業「痛苦指數」破紀錄

說著一口流利英文,一字一句專業指導學生,現職英文老師的Ruby同時兼差活動主持人,不過受到疫情衝擊,學生明顯變少了,主持工作也寥寥無幾。

英文老師Ruby表示,「疫情大家沒辦法群聚,就變成全部課程都要搬到線上去,無論公司或是學校補習班,都是想找兼職跟兼任。」

出門上課學生創新低,老師找不到頭路,還有剛畢業兩年想從護理師轉戰金融業的Krystal,也因為疫情只好停擺計畫。

護理師Krystal說,「金融可能會受到影響,畢竟現在限制出境什麼的,比較有一些受限。」

各行各業全受到波及,尤其以大學畢業新鮮人工作最難找,以往畢業季,求職者平均花2.9個月找到工作,3月疫情最嚴重,要花到4.2個月,7月疫情雖然趨緩,但也只有6成的企業恢復徵才,而且是以兼職居多。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新鮮人給薪過去連續7年正成長,但今年28萬的畢業新鮮人薪資為27854元,比2018年下修0.69%。加上國外疫情還在延燒,有47.2%不考慮海外工作、37.5%選擇暫緩,只有11.1%照原訂計畫出發。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除了有一些留學生回流之外,那還有一些之前被裁員的,一些有經驗的上班族,他們也回鍋跟這一波畢業生一起來爭搶這些職缺,所以這一波的畢業生的確是比較辛苦一點。」

全球疫情肆虐,部分畢業生無法出國留在台灣,導致國內競爭力更大,看來今年畢業生求職困難重重,但也只能多方嘗試。

(民視新聞/林苡婕、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最大規模就業博覽會 4200職缺幫你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