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健庭婉謝提名 總統府:利用他幫陳菊轉移焦點是無稽之談
總統府回應黃健庭婉謝提名。圖為黃健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監察院副院長提名案引起各界反彈,前台東縣長黃健庭今日發布影片表示婉謝總統提名,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總統蔡英文尊重黃健庭的決定。對於國民黨指控蔡英文只是要利用黃健庭幫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轉移焦點,張惇涵也反駁這是「無稽之談」。

更多新聞: 黃健庭風波未息 蘇嘉全:總統決定一肩扛責

黃健庭原先將被總統府提名,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過消息一出引發軒然大波。黃健庭也在今天下午正式宣布婉謝總統提名。

對此,張惇涵表示,蔡英文尊重黃健庭的決定,也感謝黃健庭當初願意跨越黨派藩籬接受提名,為化解社會對立而努力。

張惇涵說明,執政團隊的任務是堅守執政價值,推動各項施政,以不負人民付託;而監察院行使彈劾、糾舉及審計權,監察委員應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這才符合憲政制度與責任政治。因此,對於提名監察院人事,總統始終以超越黨派為思考,人選涵蓋多元領域、兼容多元意見,以化解社會對立。

張惇涵表示,綜觀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前總統馬英九,歷任總統在提名監察院人事時,皆曾提名不同政黨人士。總統府在提名審薦程序階段,也歡迎各社會團體及政黨推薦人選,共同為國舉才。

張惇涵指出,「部分在野黨所稱的『黨對黨模式』,實不符合憲政慣例及體制;指稱『利用黃前縣長幫陳菊轉移焦點』,更屬無稽之談」。

最後張惇涵提到,這段時間各界的意見,總統都有完整掌握了解,各方多元的意見,執政團隊都會虛心參考,讓各項政策的決策能夠更臻周延。至於第六屆監察院院長、副院長、監察委員的提名記者會,在確切時間定案後將對外通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監委提名風波不斷 總統府下午3時記者會介紹被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