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健庭提名掀波!綠營怒火燒向核心幕僚圈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雖然婉謝了監察院副院長,不過黨中央核心,導致決策失誤,撻伐聲仍沒停過。這幾天,資深媒體人先後點名府秘書長蘇嘉全,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現任秘書長林錫耀等核心幕僚,只顧政治布局,忽略反彈聲浪,才讓這場提名,像是集體闖禍,一發不可收拾。

更多新聞: 黃健庭風波未息 蘇嘉全:總統決定一肩扛責

前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我平白忍受了很多的不實指控,當初那些相信我清白、力主提名我的人,沒有站出來維護我的清白反而放任他們的同志來羞辱我。」

婉謝了監院副院長提名,但前台東縣長黃健庭這一番「含冤說」,讓蔡政府的決策失誤,成了公開的秘密。

資深媒體人邱明玉指出:「看起來現在媒體點名檯面上幾個人,不外乎是林錫耀、洪耀福、蘇嘉全跟柯建銘,總統府在勸退這件事情上並沒有出手,應該是黨團總召柯建銘到最後去勸退黃健庭。因為他們認為黃健庭的人事案,就算府要硬提,但是你進了立法院同意權這一關,光是民進黨團票數根本就不夠。」

千夫所指的黨中央幕僚核心圈再被點名,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除了在臉書開罵,五星級縣長沒風度之外,也指出姓蘇的、姓洪的、和姓劉的「核心幕僚」,灰頭土臉要怪誰!

炮口顯然對著府秘書長蘇嘉全、前任秘書長洪耀福等人,向總統獻策,任用黃健庭,除了個人特質,過去政績之外,也可凸顯當局,願意跨黨派合作,甚至緩解陳菊被提名院長的質疑力道。

邱明玉表示:「像外傳的說要拉黃健庭來救陳菊的人事案,還有包括2022台東後山、台東縣長的保衛戰,最後還有拉攏郭台銘,有各方的說法。但是即便如此,我們還是認為,監察院副院長這麼崇高,這麼具有代表性意義,如果你只是用這種政治性的合作作短期考量,我確實認為這太缺乏政治長遠擘劃的宏觀。」

問題恐怕就出在,核心圈只期待布局效果,卻沒看見黃健庭的爭議性,和黨核心價值衝突的問題。

結果黨內立委不挺,外傳沒出席會議,事前也不知情的府方幕僚,劉建忻、黃重諺等人,也被列入戰犯名單。讓局面不但爆衝,更難以收拾。

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回應:「這次監察院的人事權,我非常支持黨團高層的初衷,希望藍綠和解、社會和諧,希望將來,總統也能夠本於初衷,提名非民進黨人士再任監察院副院長,還是初衷不變,但是人選改變。」

儘管立委認為初衷沒錯,但蔡政府的聲望重創,顯然沒有因為黃健庭退場獲得止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婉謝監察副院長提名 黃健庭反駁國民黨「跳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