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停工5年幾乎快蓋完!柯文哲把責任推給法院

停工超過5年的台北大巨蛋,北市府昨天簽准「建照變更」,最快8月就能復工,還可望在2022年初柯文哲卸任前完工。但不只網友狂酸,停工期間大巨蛋「繼續長大」,外觀都快蓋好。藍綠議員更質疑柯P態度大轉變,是為了2024鋪路,但柯文哲否認改變,只是幫忙善後。

更多新聞: 大巨蛋被爆料沒施工日誌 黃國昌批北市府厚待遠雄

銀白色的屋頂在烈陽照射下格外閃亮,停擺5年的大巨蛋,北市府宣布簽准建照變更,最快8月全面復工。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態度也沒什麼變,第一點,我們從頭到尾七項公安標準沒有改變,既然他已經在那,一時之間不可能去把他拆掉,只好把他弄到安全,大巨蛋已經拖5年了,到現在怎麼做都不會是政績,對我來講就是善後,就是把問題解決掉。」

否認態度轉彎,只是「善後」。但大巨蛋仍有兩大疑慮、根據建築技術規則97條,地下逃生梯必須直達一樓,但大巨蛋只到B1;另外觀眾席不得超過離地面7公尺,大巨蛋深達10.5公尺也不合格。除了體育賽事,未來恐怕無法開演唱會等商演集會。

由於大巨蛋外觀幾乎已經蓋完,也讓網友諷刺「台北出奇蛋」,居然會「自己長大」。柯文哲回應,「當年停工以後,法院有說,為了防止崩塌、腐蝕,有14項跟公安工程可以進行。」

把責任推給法院的決定,但回顧柯文哲針對大巨蛋,2014上任時列為五大案,不但嗆要拆蛋,還成立廉政委員會調查。

2015年5月勒令停工,市府和遠雄持續僵持,但在柯P連任後出現轉變,都發局長林洲民氣的請辭,還要求「趙友友」不要太過分,不到2年通過將可復工。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就批評,「覺得他是為了2024的總統大選,他在鋪路,覺得大巨蛋是很大的爛攤子,他要趕快解決,解決之後才有助於接下來選總統的布局。」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也說,「別人是一魚兩吃,柯市長是一蛋兩用,上任的時候把它當弊案來打,卸任的時候又要當政績來採,這個是非常荒謬的,我還是老話一句回歸專業,現在既然工安問題已經解決,那剩下的政治問題,柯市長應該有智慧去把它消化掉。」

檢視從拆蛋、停工、再到復工,柯P過去立場如此強硬,如今可望在卸任前完工,時間點難免被認為,是為選2024移開絆腳石。

(民視新聞/陳信瑋、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巨蛋5年來「偷蓋」卻無施工日誌 柯文哲挨批睜眼說瞎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