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女學生接觸者採檢全陰性 莊人祥:將加驗血清抗體
莊人祥說明日本女學生感染情形。(圖/民視新聞)

日本20歲女學生自台灣返國被檢測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說明,採檢123位密切接觸者,結果皆呈陰性。莊人祥表示,下週一開始會針對女學生的同學、老師等密切接觸者進行血清抗體檢驗,釐清這群人中是否有人過去有被感染。

更多新聞: 日本周日增113病例 邀諾貝爾學者會議備戰

莊人祥指出,日方公布該女學生PCR檢測的Ct值(循環數閥值)為37.38,這在台灣通常會說是弱陽性。如今採檢的123位密切接觸者皆是陰性,莊人祥表示,將會針對這些同學、老師等人檢驗血清抗體,釐清過去是否有感染。他也說,若驗出陽性,會再進行後續調查,以了解當地有沒有發生過疫情。

莊人祥解釋,根據女學生的Ct值來看,她不是很久以前感染,就是偽陽性,比較大的可能是在台灣感染。莊人祥也說,雖然這波感染疑慮降低,不過也無法保證其接觸者完全沒有任何陽性。他強調,台灣疫情從來沒有蓋牌過,只要有症狀就醫,醫師懷疑可能是武漢肺炎,都會通報採檢。

至於各國PCR檢測的Ct值有無統一標準來判定陰性或陽性,莊人祥提到,有些國家定義40以下,有些定義35以下。不過唯一的共識就是,32、33以上就不具傳染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跨縣移動解禁滿一周 重災區東京遊客暴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