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法官制」將通過 7成民眾認增加司法信任度

國民法官制度將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將是司法制度先河,創下國民可以參與審判先例。國民法官制度也是蔡英文總統力推、朝野關注的議案,如今130場校園模擬法庭遍地開花,最新民調結果也出爐,高達九成民眾認為會讓審判過程更公開透明,七成民眾覺得增加對司法信任度。

更多新聞: 國民法官強搭「陪審制」?檢改團體憂:恐變司改怪物

同學們穿上法袍,架勢十足,法庭上問案好犀利,其中模擬國民法官十分吸睛。

司法院舉辦130場校園模擬法庭,全國遍地開花。數字會說話,學生們對於國民法官制度有94.3%認為提升司法信賴,83.4%支持法官應在場參與討論,88.1%會選擇國民法官制度。

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表示,「我們現在的審判,並不是法官不夠專業,而是我們希望我們的審判,以及我們的判決,能夠引進多元的國民法律感情,讓各行各業的專業都能夠進到我們的審判過程當中,豐富我們判決的視野,以及豐富我們判決的結果。」

司法院公布最新民調,實施國民法官制度,有高達70.6%民眾認為會增加司法信任度,92.6%民眾覺得審判過程更加公開透明,91.2%民眾認為人民能更了解法院審判程序與判決內容,多項民調都顯示,台灣民眾有極高意願。

至於陪審、參審為何不可併行?司法院認為有違平等原則。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指出,「我們舉個例子,兩個人去共同殺人情節完全一樣,一個選陪審一個選參審,比如說一個有罪一個竟然無罪,然後即使兩個都有罪,竟然一個判死刑一個判無期徒刑,這個就違反平等原則。」

採取國民法官制度是現階段最適合、最穩健的選擇,司法院呼籲各界在立法過程中,回歸務實理性討論,共同打造對話式的司法,讓民眾可以早日坐上法檯,一起參與刑事審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司改會主張國民法官改陪審團制 周春米:不符台灣法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