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將審國民法官制 司改團體籲參審陪審併行

立法院臨時會要審議《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但朝野黨團協商無法共識,在外頭靜坐抗議的司改會等團體,今(5)日更發起了遊行活動,要求蔡政府不應該全面實施參審制、排除陪審制,要求兩制併行,要求和總統蔡英文公開辯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9成2台灣人沒聽過「國民法官參審制」 6成4對法官辦案沒信心

拿著標語、高喊口號、近200抗議人士,從立院法出發,繞道台北車站前,最後再走到總統府,要向蔡英文喊話。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法官如果跟參議的人一起來討論,一定會有威權的效應,法官會不當影響就個案的見解,但是陪審沒有這樣的問題,法官的專業不就個案,跟一般人民表示意見,這樣是比較好的一個制度,我們可以退讓,兩案一起試行。」

原來不能接受司法院推動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竟然全面採取參審制、排除陪審制,引爆民間司改會等十多個團體不滿,在立院前靜坐長達1周。

台灣陪審團協會律師鄭文龍表示:「我們在看香港最近7月1日,實施的國安法裡面,就刻意在46條排除陪審,所以你們就知道越專制獨裁,越害怕陪審,請蔡總統你如果要強推參審制,是否跟我們就電視公開辯論。」

要求和蔡總統公開辯論,律師出身的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在臉書聲援同學,強調兩制各有利弊,但反對沒有決策權的參審制,更透漏柯市長願意讓北市府成為陪審精神第一個實驗的場域。

不過,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7月3日與民眾黨政黨協商後,就發文調侃北市府過去obike制度和口罩機失敗例子,強調參與審判判決都是國人的生命財產,並非拿來做實驗,總不能碰到重大審判時,才用運氣來決定哪個制度好。

對此黃珊珊回應:「我們只是說精神,就像公民參與的另外一種精神,民進黨是把陪審制寫在黨綱裡的,他要不要先去討論刪掉。」

鄭運鵬則強調:「他可能不了解過去民進黨的背景,所以現在好像咬著民進黨那條,時空環境已經不一樣了,顯然黃珊珊副市長沒有去研究,現在司法院行政院提出這套,國民法官制其實是聯合審理的。」

雙方隔空開戰,誰也不讓誰,看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要在立院闖關,恐怕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陳信瑋、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法官採參審、陪審制?朝野互鬥無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