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將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學者:台美軍事合作再升級

三年前,外交部考量預算和「新南向」資源分配,一口氣裁撤4個外館。時隔3年,其中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確定恢復設立,已經獲得美方同意。學者解讀,除了美方釋出善意的政治意義外,更重要的是台美軍事合作,將會提高。

更多新聞: 外交再突破!南法觀光重鎮 外交部設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

台美關係又傳出好消息,3年前裁撤的關島辦事處,將恢復設立。蔡英文總統強表示:「原則不變,有需求我們就增加關島設我們的駐點,主要也是因為我們想把雙邊的交流持續的增加。」

2017年,蔡總統8天7夜出訪太平洋三友邦,當時關島總督卡佛就當面表達,希望辦事處重新運作,現在終於成真。

外交部也發布新聞稿表示,考量外交部預算從2018年逐年成長、臺美關係升級成「全球合作夥伴」及太平洋戰略地位的重要性,決定恢復駐關島辦事處。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 陳俐甫指出:「一方面是美國對台灣釋出善意,符合美國國會對美國行政單位的要求,希望落實台北法案、提升台美的關係,關島軍事地位本來對美國來講,是西太平洋最重要的軍事基地,對於未來繼續深化美台軍事合作,是有很重要意義的。」

台美軍事合作有望再深化,事實上日前不只美國參議員霍利,提出台灣防衛法草案,眾議員蓋拉格也跟進,提出相同版本草案,確保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造成既成事實的能力。

還有太平洋威懾倡議,將分2年挹注69億美元資金,幫助台灣和越南,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一連串都是台美軍事合作的利多消息。

陳俐甫分析:「中國跟北韓發展中程飛彈規劃上,往往就是以關島為對象,象徵在台灣跟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合作,是可以直接在美國的領土關島上面直接進行合作。」

從6月份至今,中國軍機罕見高達11次,擾我空域,美軍也頻頻從關島出發,前往台海、東海、南海一帶,美中角力,更凸顯台灣戰略地位,牽動外交情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外媒指中國攻台必先奪澎湖?軍事專家:沒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