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實質交流!美特戰形象片與國軍聯訓共同參演

除了前美國國防官員唐安竹,爆料國軍的P3C反潛機和美軍偵察機協訓,事實上,美國陸軍的第一特種作戰群形象短片中,也被發現是和我國陸軍的特戰部隊一同參演。檯面下的台美軍事交流因此曝光,國防部不但不否認,專家也推測,很可能是美軍基於國防授權法,用這個方式對美國國會交代。

更多新聞: 嚇阻中國軍武?美國南海啟動雙航艦作戰

不論空降作戰或室內攻堅,美軍第一特種作戰群,透過短片展現堅強戰力。但傷患救護的這一個鏡頭,有發現亮點嗎?

除了黑鷹直升機機身上的陸軍字樣和國徽,準備上機時,穿著美軍常規迷彩服的弟兄,雖然是主角,但分站機門兩側著數位迷彩的卻是亮點,因為這可是我國特戰官兵。短短40秒影片,讓台美祕而不宣的軍事交流曝了光,罕見的是,國防部坦言確有此事。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影片是屬於正常軍事交流,國軍都是依照年度計畫執行台美各項軍事交流,但是不針對個案做評論。」

軍事評論員施孝瑋指出,「我想美方他讓人員集體休假來台灣,然後帶著自己的個人裝備,除了槍械以外,槍械可能由我們軍方提供,在這邊進行實際經驗交流跟演練,這個東西其實長久以來一直都是不公開的秘密,但如果是(影片)一直放在那邊,即便碰到北京方面抗議,也還留在那裡的話,那大概就可以說是美國軍方,或是美國行政部門要對立法部門有所交代。」

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的第一特種作戰群,主要任務範圍就是印太地區,專家透露,和西太平洋國家的默契不在話下。

另一方面,近期美軍偵察機24日以來頻頻來訪;美國前國防官員唐安竹又爆料,指出其中一架P-3C反潛機,和官員確認後,證實來自台灣。專家推測,就算不是偕同偵巡,雙方仍可能互通有無。

施孝瑋提到,「P3C反潛巡邏機臨時起意(加入)的可能性,不太可能,所以也就是說,我們附近有我方的任務機的時候,雙方透過高層的溝通管道,然後在空中互相應援,這種可能性不能說完全沒有。」

礙於國際地位,台美軍事交流,無法開誠布公。但在國防授權法影響之下,我國軍方的實質受益比什麼都重要。

(民視新聞/葉郁甫、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我將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學者:台美軍事合作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