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惡法逼出港人創意 反送中標語改用圖像、諧音續發聲

港區國安法上路,然而對於什麼樣的行為構成違法定義模糊,只要持有抗議文宣標語,都可能被解釋成有顛覆國家的意圖。面對言論打壓,港人開始發揮創意,用擦邊球的方式,把反送中標語轉成圖像、改用英文字母諧音,或者乾脆直接舉白紙,用各種方式繼續表達心聲。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送中後教科書遭指「內容偏頗」 香港高中課本刪「公民抗命」等政治內容

港區國安法上路,港區開始加大言論限制力道。這些文宣現在通通都成罪證,而過去示威者經常用來表達心聲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也成了禁語,港媒報導,7月1日當天已經有人因為手機殼上印這句口號而被逮捕。

言論自由不再,不過港人不放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開始用擦邊球的方式繼續抗爭。

看的出來嗎?8個圖像化的符號寫的其實就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還有網民根據8字的發音,改用英文字母代表,甚至乾脆換成「康復香港、時代拼命」。

原本寫滿文字的連儂牆,現在貼滿空白便利貼,還有人更猛,直接舉白紙,無聲勝有聲。原來是有網民發起「白紙文宣行動」,典故取自白色恐怖,並且引用童書《小王子》,表示「真正重要的,用眼睛看不見」。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柯維爾:「我們憂心(港區國安法)當中,有些罪行的定義太模糊且範圍太廣,恐導致歧視性或武斷的詮釋與執法,可能危害人權保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更加強大的制度保障。」

只是國際間乃至聯合國對於北京侵害人權的作為嚴加撻伐,中方卻是怎麼也聽不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搭捷運怕睡過站?乘客創意打扮超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