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區國安法」若對台造成傷害 蔡英文:考慮祭出反制措施!
蔡英文今(7)日表態,如果《港區國安法》對台灣造成傷害,或者有不合理的現象產生,將考慮祭出反制措施。(圖/民視新聞)

「港區國安法」對人權可能造成的危害引發世界關注,總統蔡英文今(7)日也表態,如果該法對台灣造成傷害,或者有不合理的現象產生,將考慮祭出反制措施。至於前總統馬英九將我國「國安五法」與「港區國安法」相提並論,蔡英文說她對於這樣的評論難以理解,前者是為了守護民主,後者則限制人民的自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區國安法上路 陸委會籲國人轉機或過境應注意人身安全

為進一步強化「港區國安法」執法效能,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公布施行細則,並訂於今日起生效。細則中甚至規定,若有需要,可向台灣政治性組織,或者代理人要求,在指定期限內,按指定方式向警務處處長提交指明資料,若不遵從可判處罰款或監禁。

蔡英文今日出席「外貿協會50週年茶會」後接受記者聯訪,面對上述「港區國安法」議題她做出回應。

蔡英文說,台灣每個主要政黨都應該有能力判斷,該法中有哪些部分是不能接受的,政府也將隨時緊盯「港區國安法」在港施行狀況,必要時會對相關單位提出警訊與指引。

蔡英文也強調,如果「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對台灣造成傷害,或者有不合理的現象產生,將考慮祭出反制措施。

至於前總統馬英九將台灣的「國安五法」與中共強推的「港區國安法」相提並論,蔡英文表示她聽了也覺得難以理解,因為台灣跟其他民主國家一樣,為了防止中國滲透制定了法律,「國安五法」的設置目的正在於保衛民主。

反觀「港區國安法」,蔡英文批,它並非在民主機制下立法,也限制了人民的自由,這是全世界民主國家同聲譴責的,不知道為什麼馬英九會如此評論。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國安法通過 民代赴中考察恐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