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區國安法上路 陸委會籲國人轉機或過境應注意人身安全
陸委會呼籲國人審慎評估前往中港澳。圖為維多利亞港夜景。(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今年6月30日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並於當日生效。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表示,國人赴陸港澳及在陸港澳之風險大增,陸委會特別呼籲國人審慎評估前往或過境陸港澳行程。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上路公務員風險增!政院擬採通報制規範

邱垂正指出,港區國安法對於違反所謂「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訂有極重的刑責,此種以言入罪,無限上綱及全球適用的規定,外界為之驚愕並高度質疑。

邱垂正說,以該法第43條所訂實施細則來看,定義極為模糊、浮濫,易陷人於罪且已嚴重違反人權及法治。細則還包括授權警方無法院手令可逕行搜查、監聽通信,合理懷疑違法即可要求刪除網路資訊,限制離港,要求提供涉港活動資料,甚至凍結充公個人財產,否則將面臨罰款及6個月至2年不等的監禁。此種作為已嚴重侵犯人身自由、財產權、隱私權、通訊自由、營業秘密,形同無限擴張的思想審查。

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邱垂正接著說明,在陸港澳人士不論國籍,只要涉及港區國安法,受到監控、任意執法,甚至被拘留或遣送至中國大陸判罪的風險都將大增,提醒國人如已在陸港澳或過境陸港澳轉機,應注意港區國安法可能對個人人權和人身安全的危害。

邱垂正指出,若尚未赴陸港澳,應審慎評估,有疑慮的話建議避免前往,特此提醒國人注意。邱垂正說,駐處設有24小時緊急聯絡電話,如果赴香港國人或台商、台灣鄉親在香港遭遇問題,可撥打香港辦事處(駐地名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急難救助電話尋求協助;赴澳門國人或台商、台灣鄉親在澳門遭遇問題,可撥打澳門辦事處(駐地名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急難救助電話。

媒體提問,台灣目前針對疫情實施邊境管制,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陸委會未來是否會針對國人赴港澳發布相關指示。對此,邱垂正回應,旅遊警示早前已發布為紅色警示,但是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隨著港區國安法實施,有增加其他面向的風險,先前已發布新聞稿提醒2次,今天再度提醒國人應注意,目前為最高等級的紅色旅遊警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港區國安法」管到台灣政治組織 陸委會譴責:極權政體的思想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