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全合法取得!國內首見自製「硝西泮」

刑事警察局專案小組首次破獲國內製毒工廠,從化工行買進合法化學原料,卻能自行合成製造出硝西泮,而這正是毒品一粒眠的主要成分,警方查扣的成品加半成品,粗估大約可做成2300萬顆一粒眠,市價約20億。

更多新聞: 破史上最大兩岸超級製毒工廠!藏身台南嘉義交界

破案記者會,桌上擺滿化學原料,有一包包的粉末,有一罐罐的液體以及鍋子、圓底燒瓶等,各式各樣設備器具,儼然成了小小實驗室。

刑事局偵六大隊第三隊隊長葉明鐘指出,「(主嫌)平時是透過國內化工行購買合法的化學藥品,從事非法製作合成第四級毒品硝西泮,那硝西泮就是第三級毒品,一粒眠的主要原料。」

原來這次破獲的製毒工廠能力再升級,他們從國內化工行購入二氨基五硝基二苯甲酮、溴化試劑等化學原料,以上都合法,但他們卻製造合成出硝西泮,就是毒品一粒眠的主要成分,而做到這個階段就是違法,以往都從國外進口,這是首次查獲在國內自行生產。

葉明鐘表示,「他們都沒有專業的化學知識,問嫌犯筆錄問他們說,他們是從中國網站下載專業知識,那至於後面是不是有專業人士指導,這部分我們在擴大偵辦中。」

檢警兵分四路,最後在兩處工廠查獲第四級毒品硝西泮成品17公斤,半成品60公斤,大約可製成2300萬顆一粒眠,價值近20億。

(民視新聞/陳仕承、林進龍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雲警偵破製毒工廠 查扣器具如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