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韓澳疫情再起…可能移出中低風險名單 陳時中:列入觀察
陳時中談外籍商業旅客入境。(圖/疾管署提供)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8)日召開最新記者會。先前6月底開放低、中低風險國家短期商務客來台,但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由於日本、韓國、澳洲疫情有升溫趨勢,列觀察名單,兩週後視狀況調整,可能排除。另被問及美國今日正式宣告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陳時中回應,要跟美國在台協會(AIT)持續連繫,以了解美國真正想法來因應。

更多新聞: 30多歲女菲律賓採檢陰性返國卻確診 指揮中心曝原因

指揮中心在6月22日鬆綁低、中低風險國家地區短期商務客入境檢疫規定,國家名單每2週更新一次;若符合檢疫條件,中低風險或低風險國家,入境居家檢疫時間可從14日分別縮短至7日與5日。

目前低風險國家地區包括: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 越南、香港、泰國、蒙古、不丹、 澳洲 、寮國、柬埔寨;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地區原包括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

陳時中表示,低風險國家的澳洲因疫情有升溫趨勢,中低風險的日本、韓國疫情也有點令人擔憂,上述3國都列入兩週觀察名單,若疫情持續嚴峻,考慮降級或踢除。

另外,台韓觀光高峰會將在8月登場,是否可能與疫情控制良好國家來專案性同意開放,有機會規劃「旅遊泡泡」,陳時中首先對韓國的來訪表全力支持,也希望建立一套旅行泡泡示範,做為未來開放的經驗。

陳時中話鋒一轉表示,但是未來對於旅遊的開放,「可能要先把商務的泡泡先做好」,確保台灣醫療量能撐得起,「旅遊我們會比較歸類於非必要移動,那當然能夠及早我們是歡迎」,所以不管是韓國也好或其他國家有團體要來訪問,就來看如何建立安全泡泡互相往來,「這是我們現在在想的」,有任何想法或需求報到指揮中心就來配合,「旅遊泡泡比較晚啦,重點在商業泡泡」。

至於美國退出世衛對台會有何影響,陳時中也表示,美國的宣布確實有影響,指揮中心會跟外交部持續觀察,並跟AIT持續連繫,以了解美國真正作為來提出因應之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