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認真選總統?2020大選政治獻金公布 韓國瑜剩3千萬

監察院今天公布2020總統大選各組候選人的政治獻金收支明細,結果蔡賴配獲得的政治獻金最高,有5億6000多萬,但入不敷出,還透支2000多萬。倒是國政配雖然收入只有4億5000多萬,但卻還倒賺3000萬。名嘴表示真的很意外,因為打選戰幾乎都是透支,這顯示韓國瑜在選舉留一手,並沒有認真選。

更多新聞: 蔡韓上節目收費為何有落差?博恩拒答上演「脫逃秀」

跪著走路,這是去年12月總統大選期間,韓國瑜上網紅節目博恩夜夜秀的經典片段,搶攻年輕人選票,尋求連任的蔡總統,早他八個月也上過這個節目。

娛樂笑果強引發民眾共鳴,其實兩人都是付費上節目宣傳。根據監察院公布的總統大選政治獻金收支明細,韓國瑜支付給博恩夜夜秀的製作公司薩爾泰娛樂兩筆金額相加共31萬5000元,而蔡英文陣營支付13萬1000元,韓國瑜付的價碼是蔡英文的兩倍還要多。薩爾泰娛樂聲明表示,對實際數字不評論,只透露2020選戰,藍綠白黃橘的錢都有收。

總統大選燒錢,監察院公布的資料顯示,蔡賴配接受的政治獻金最多,總計5億6476萬,但支出將近5億9000萬,等於還透支2413萬。國民黨的國政配,雖然募得金額較少,收入4億5000萬,但支出只有4億2000多萬,結餘還有3000萬。親民黨的瑜湘配也透支3000萬。

民進黨發言人廖泰翔說,「大家也看到,這次選舉做了很多新的嘗試,包含社群之夜 、線上線下的互動等等,其實不論費用怎麼樣,最重要的是如實申報。」

蔡賴配陣營強調如實申報,比較藍綠支出項目宣傳最花錢,兩邊各花了3億多,但人事經費可是差很大,蔡陣營花6000多萬,韓陣營只花600萬。租用競總韓辦也超省,只花93萬,對比蔡辦的近3000萬也不成比例。最誇張的是集會經費,蔡陣營支出超過1億,韓陣營只花2000萬。

草鞋聯盟發起人李正皓表示,「我自己選舉的經驗,尤其是如果是落後的話,最後根本不可能會有錢剩下來,甚至像蔡英文這樣子透支是很正常的狀況,可是韓國瑜竟然還可以剩三千多萬,顯然他最後在選舉的時候,坦白說他可能有留一手啦,就是他沒有想要很認真來選。韓國瑜在最後一個月的時候行程變少了,造勢一場場也變少了,然後很多大型活動也取消了,最後結果就是選票開出來的結果不盡理想。」

隨著競選經費收支公布,大選許多不能說的秘密也跟著曝光。

(民視新聞/蔡佩樺、黃柏榕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委選舉「最強吸金王」是他!政治獻金達469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