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最強吸金王」是他!政治獻金達4695萬
選舉造勢示意圖

監察院公布2020選舉政治獻金,除了總統候選人受矚目之外,立委候選人中,最強吸金王是民進黨高雄立委林岱樺,政治獻金收入多達4695萬。但立委候選人募款能力強,不代表穩當選,像是台北市港湖選區,前立委李彥秀以3051萬獨佔北市鰲頭,但卻輸給政治獻金才1172萬的高嘉瑜。

更多新聞: 沒認真選總統?2020大選政治獻金公布 韓國瑜剩3千萬

辦活動辦晚會,拚立委選舉樣樣都燒錢,政黨能給的錢不多,立委候選人選舉多靠自己募款。翻開監察院公布2020立委候選人政治獻金收入,募款能力第一名的是民進黨高雄立委林岱樺,高達4695萬,贏過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4592萬,跟同是高雄選區的同黨立委比,一枝獨秀。

像是鳳山選區的立委許智傑,政治獻金2598萬比起來,林岱樺多了將近一倍。許智傑則表示「我的個性是認真、隨緣歡喜,政治獻金也是隨緣歡喜,所以我都沒在辦募款餐會,當然有朋友幫忙,我很感謝,有多少米煮多少飯」。

不辦募款餐會,立委許智傑靠人脈朋友捐款,但募款能力不一定保證當選。以台北市港湖選區來看,前立委李彥秀政治獻金3051萬,高居台北市所有立委候選人第一名,但打敗她的立委高嘉瑜,政治獻金收入只有1172萬。

高嘉瑜指出,「這也是我第一次募款突破千萬,我已經很感恩了,過去選議員的時候,募款大概都是500-600萬以內,我覺得有些人以募款作為實力展現,代表說人脈、政商關係很好,所以募款額度可能代表實力,但我個人對於這些沒有什麼興趣」。

高嘉瑜新科立委募到1172萬,比起同樣首次投入立委選戰的吳怡農,還是差了一點。吳怡農政治獻金高達2832萬,比起對手蔣萬安1416萬還多。離開時代力量,以無黨籍參選的立委林昶佐募款能力也不差,1876萬。

立委候選人政治獻金普遍超過一千萬,一場選舉下來的動員花費很可觀。

(民視新聞/張玄會、簡士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Wecare罷韓背負400多萬資金缺口 綠委倡修《政治獻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