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結節疹疫情擴大!農委會祭防堵三支箭

金門縣爆發牛結節疹疫情,當地疫情有擴大情勢,13日又撲殺24頭疑似感染的牛隻,全縣還有140頭疑似病牛待撲殺,農委會也祭出防堵三支箭,要遏制疫情擴散。

更多新聞: 驚喜!露營烤肉直擊3頭牛逛大街 網友:新鮮宵夜直送

澳洲牛皮膚出現一塊塊突起物,月初金門驚傳牛感染「牛結節疹」,當時立刻撲殺23頭牛,農委會緊急應變,對當地牛場進行調查,13日再撲殺24頭疑似感染的牛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上禮拜針對23頭已經進行撲殺。

金門縣共有594牛場,大概6282頭牛,當初最先被發現感染的牛場養了548頭牛,其中23頭罹病,加上同場另51頭都已經撲殺,另外3公里內48個牛場,已經有10場出現案例,3公里外有20場牛場,有疑似案例,目前撲殺總計82頭牛。

為了防堵牛結節疹擴散,農委會也祭出「防堵三隻箭」,陳吉仲表示:「今天早上開了跨部會,從金門到本島,所有運輸工具,都要全面包括飛機,客運貨運漁船,全部都要進行消毒。」

就怕「媒介」病媒蚊,把感染源帶到台灣,目前往返金門、台灣本島的航空跟船隻會消毒,另外海巡、關務署對走私把關更加嚴格,也跟環保署合作,在全台各地執行噴灑環境用藥驅逐病媒蚊。陳吉仲指出:「本島病媒蚊要減少,請22縣市的防疫所主管,要配合要求所有畜牧場,做好這樣的防疫消毒。」

牛結節疹在亞洲已有12國淪為疫區,農委會也在國際上採購1萬劑的疫苗,將用最快的時間提供金門縣的牛隻做全面施打。牛結節疹,雖然不是人畜共通病,但為了確保整體產業安全,將暫停金門包含冷凍、冷藏牛肉輸往台灣。

(民視新聞/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金門牛隻有救了!歐盟捐贈1萬劑牛結節疹疫苗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