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來的!金門驗出牛結節疹 1死23發病

國內首度爆發牛結節疹疫情!金門一間牛場,6月陸續有牛隻皮膚發現異常結節,經採檢後確認至少有23頭牛染病、1頭牛隻死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午親自主持記者會,宣布金門牛肉暫停輸台,往來本島船隻,也將加強撲殺蚊蠅,防止病毒擴散。

更多新聞: 金門牛隻有救了!歐盟捐贈1萬劑牛結節疹疫苗抵達

澳洲牛皮膚,出現一塊塊突起物,不管是牛身,甚至腿部通通有,國內首度爆發,金門出現牛感染「牛結節疹」,甚至已有牛隻染病死亡。

6月底傳出有牛隻感染,7月通報農委會,一間牛場裡面飼養548頭牛隻,部分皮膚出現異常結節,檢驗後確認染病,1隻死亡,另外防疫所撲殺23頭發病牛。PCR檢驗發現,跟2019年中國的病毒株基因序列相似度高達99%,確定感染源,來自中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就這個案例上才有所謂,牛結節的這個病毒,在週遭三公里47所有的,養牛的畜牧場,到目前為止訪視是都沒有的。」

去年8月,中國新疆通報牛結節疹,而在6月雖未列OIE正式通報,但有媒體報導,福建也出現案例,金門距離福建不到5公里,不排除是藉由蚊子或蒼蠅等病媒蚊傳染。

陳吉仲說:「透過我們交通器,包括所謂航空器的飛機,或是運輸人跟貨的船隻,即日起全面加強這一個,所有金門跟本島之間,交通運輸工具的,病媒的這些消毒。」

牛結節疹被列為甲類疾病,死亡率約10%,與口蹄疫及豬瘟等相同等級,雖然不是人畜共通病,但牛感染後難痊癒。為了確保整體產業安全,將暫停金門冷凍、冷藏牛肉輸往台灣,農委會也持續進行追蹤跟捕蚊防治作業,避免疫情擴散。

(民視新聞/林姍亭、黃彥誠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牛結節疹疫情擴大!農委會祭防堵三支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