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九段線」聲索南海主權 美國首度強硬表態:不合法

中國覬覦南海以久,長期以「九段線」聲索南海主權,同時填海造陸、建設軍事設施,引發周邊國家不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在國際認可領海外,幾乎所有領海主權的聲索都是不合法,世界不會容許北京將南海視為中方所有,這也是美國首度對南海爭議表態。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頻在南海耍流氓 美國不得不出面當警察?

美中兩國從貿易戰到武漢肺炎疫情,關係日漸緊張,兩國軍事角力也沒停過。美國先前曾派出航母打擊群在南海附近的黃岩島軍演,彷彿與中國在西沙群島的演訓較勁,現在又加碼否認中國聲索的南海主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3日在國務院官網上發表聲明,公開點名中國大部份的南海主權聲索,都是不合法的,引用海牙仲裁法院在4年前裁決,認定中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缺乏國際法基礎,強調全世界絕不容許北京把南海當作自己的海上帝國,美國會跟東南亞盟友並肩保護離岸資源的主權,這也是美國首次在南海議題上明確表態。

根據CNN報導,南海上還有很多國家也有主權聲索,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汶萊,還有台灣。

南海主權最早是中華民國在1947年提出「十一段線」,最左到北部灣北部、最右則到巴士海峽,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延續該主張,不過為了與北越示好,將靠近北部灣的2條線刪除,成為現在的「九段線」,中國更在南海填海造陸、修建軍事設施、設立行政區,引發周邊各國不滿,菲律賓才會向仲裁法院提起仲裁,打臉中國「九段線」說法。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表示,「美國國務院這次公布,對南海的態度來講,很清楚打臉中國第一個是國際法上確認,所謂中國訴求是完全不合國際法的,第二個很清楚的,是替東協共同聲明做外交上的背書,然後之前雙航艦在南海的演訓,其實是軍事上的背書,取得武力衝突合法性的準備。」

從南海議題可以看出,美國對中國態度轉趨強硬,未來美中衝突只會多不會少。

(民視新聞/楊凱安、廖文璞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南海角力!中國8戰機進駐永興島 美國4轟炸機關島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