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黃網線被罰1萬5合理?議員舉判例強調「非平交道」

宜蘭最近有騎士等平交道時,因為停在黃網線被罰了1萬5,大喊太貴了,議員也接獲不少民眾申訴陳情。議員表示,台南有案例,法官認為平交道的範圍應該僅在柵欄內,黃網線算一般道路而撤銷了罰單。因此他站出來幫民眾一起討回公道,強調這不是鼓勵民眾違規,而是法令有模糊空間。

更多新聞: 柵欄放下順序錯誤?行經車困平交道被撞

火車來了柵欄緩緩放下,汽機車駕駛停下來等待,前面的黃網狀線沒有人敢停,即使不小心前進到黃網線上,也立刻被保全攔阻。因為最近出現了檢舉達人專門在這裡拍違規,罰金更是讓駕駛們叫苦連天。

民眾苦笑,臨停黃網線的罰金實在太高啦!因為一般的黃網線臨停,汽機車罰600元,平交道黃網線臨停,機車罰「1萬5000元」、汽車罰3萬4000元、大型車的罰金更高達9萬元。

宜蘭縣議員最近接獲好幾件民眾申訴,臨停黃網線或壓線直接開罰,不僅罰金太重,處罰的規範也有爭議。

宜蘭縣議員簡松樹表示,「今年台南法院也已經有成立判決,在柵欄以外屬於一般道路的範圍,它並不屬於平交道。」

停黃網線被罰,申訴不是第一次,台南舊案例,騎士闖入黃網線挨罰1萬5000和吊扣駕照12個月,台南地院認為,交通部解釋的「鐵路平交道」範圍擴張到平交道前的「網狀線」,但地院認為應該限縮在遮斷器以內才符合立法的期待,最後撤銷處分。

律師陳倉富表示,「這個54條所謂平交道的範圍,它的定義應該是基於這個遮斷器,就是這個柵欄以內,為了維持鐵路行車淨空的問題,交通部給人家解釋成已經擴張到遮斷器以外的一般道路,包括黃網線的部分。」

簡松樹強調,「服務處並沒有鼓勵大家來違法,制定法律模糊的空間裡面,人民有爭取權益的權利。」

議員強調替民眾申訴不是鼓勵犯法,而是法律有模糊空間,當然要爭取。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平交道前黃網線別亂停!網友淚曬1萬5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