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被當中暑!80歲老翁拖一天才就醫

過去大家總認為,心肌梗塞容易在秋冬才會發作,不過近年來在春夏兩季發作的病人也不少。最近就有一個案例,一名80歲的阿公突然胸悶、心悸、頭昏,以為是天氣熱導致中暑,沒注意,直到隔天家人發現狀況不對,才緊急將他送往醫院,被醫師診斷是心肌梗塞,不是中暑。

更多新聞: 柯文哲視察工地提「洪仲丘案」 林昶佐:與馬英九一樣不關心他人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陳玠宇指出,「有些中暑因為最近天氣炎熱,有的時候他本身血管就有輕度阻塞的問題,有可能因為過度脫水的狀況,導致血液黏稠,這時候可能會突然間血流不過去,可能會導致血管栓塞,急性栓塞情況,這部分就有可能導致心肌梗塞症狀很類似,我們這次案例就是病人以為自己中暑,結果一直都沒有改善,到最後被家人好說歹說才來醫院,一檢查就發現其實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

醫師解釋,最近天氣不但高溫炎熱,而且濕氣很重,會導致人體內汗水不易排出,身體「熱指數」高,更可能會產生器官嚴重衰竭的問題。

提醒民眾一定要多注意,如果有胸悶、頭昏症狀,有可能中暑而是心肌梗塞,最好去醫院檢查。免得耽誤到黃金治療時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追曙光行程「零下10度窩車上」 教授心肌梗塞控旅行社 索賠6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