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縮了不提黨版修憲案 民進黨砲轟「別打假球」

修憲議題討論熱烈,府黨8月將啟動公聽會,國民黨團今天也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會前傳出將確立廢考監修憲,但會後黨團總召林為洲坦言,無法定調廢考監,因為五權派的學者有疑慮,未來將尊重個別委員的提案權。綠營質疑藍營就是在找理由造成破局,喊話不要打假球。

更多新聞: 國民黨立委發動全面杯葛 陳菊:修憲廢考監後光榮離開

上周三臨時會才結束,周一一早,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黨團大會,就是要討論修憲議題,最受關注的就是廢考監。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考監這個憲政機關的廢除,大概就是會比較定調,至於職權怎麼分派,可能會有一些討論,以及不同的版本。」

會前黨團總召林為洲還說,黨團大會會定調廢考監,但兩個多小時的討論砲聲隆隆,林為洲急煞車。

林為洲表示:「我們現在只有一個版本,所以黨團沒有定調啊,黨團尊重個別委員的提案權啊,因為還是有人反應說,有一些學者有疑慮,就是五權派的學者有疑慮,我在黨團大會的建議就是說,如果有疑慮,應該要提出憲改的其他版本,這樣子的話才會有討論的基礎,才有辦法整合,(所以我們會有黨版嗎)沒有黨版。」

民進黨團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批評:「國民黨在廢考監這一題,如果沒有辦法取得共識,然後要用開放國民黨立委,個別提案的方式的話,那很有可能在修憲這一題上面,他們是要找別的理由,然後造成破局,最後沒有辦法修憲,反而把責任再怪給過半的民進黨,我覺得他們大概,是在玩這個政治遊戲,我是希望真的言出必行,不要打假球。」

綠營喊話,要國民黨玩真的,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不贊成廢監院的有三成九,贊成廢監院的有四成七,贊成人數堪稱史上最多。不過,有46%的人不贊成廢考試院,比贊成還高。

傳出8月底即將任期屆滿的考試委員,將發表共同聲明,反對廢除考試院,原因是基於國家考試的中立性,如果無法維持國家用人中立,只會助長執政者任用私人。民眾不看好,藍綠意見分歧,加上修憲的高門檻,廢考監難度不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菊:認同修憲廢考監 完成任務後光榮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