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眾「無症狀」也要求篩檢 專家警告:別過度依賴

日本全國新增981起病例,和7月23日一樣並列史上新多,其中重災區東京就佔266人,疫情也相當嚴重的大阪傳出155人確診,愛知縣則是110人,各自刷新兩地單日最多紀錄,其他包含京都、沖繩和岐阜,也都創下疫情爆發以來新多。有工商團體就呼籲政府,應該擴大篩檢的相關補助。

更多新聞: 防疫更嚴謹!陳時中拋自費篩檢 預告取消居檢民眾自行就醫規定

各縣知事輪番召開記者會。因為7月28日這天,日本武漢肺炎疫情狀況真的相當不妙。重災區東京、病例人數居高不下,大阪、愛知等地也紛紛刷新當地單日紀錄。

眼看患者不斷飆升,更有許多人是家庭群聚,東京都政府預計協調2800張隔離病床,並在月底前增設6間方艙旅館,呼籲輕症患者集中隔離,以免傳染給家人。大阪府也祭出限制措施,限制民眾從8月1日到8月20日,應該避免5人以上宴會、餐飲酒聚。

病毒來襲,人人自危,許多民眾雖然沒有症狀,還是到診所要求自費篩檢。而日本疫情未見趨緩,各行各業卻紛紛復工,就怕出差或出國會帶著病毒當伴手禮,篩檢需求跟著暴增,家電大廠、日立製作所就乾脆把相關設備搬到公司內,篩檢從頭到尾自己來。

目前日本自費篩檢一次就要上萬日圓,有工商團體呼籲政府調降相關費用,讓每個人想篩就能篩,但也有專家警告,不要過度依賴篩檢結果。國際醫療福祉大學教授和田耕治表示,「檢查是陰性也不能證明沒有感染,就算今天結果是這樣,也不知道明天怎樣,這會變成是否每天都要篩檢的問題」。

第二波疫情似乎已經來襲,篩檢方式和範圍要如何拿捏,對日本政府又是一次考驗。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最後淨土也淪陷!日本岩手縣增2例確診 各地醫療吃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