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結果出爐!泰籍染疫移工189名同事全陰性 黃立民:建議再觀察

泰籍移工返泰後確診,指揮中心緊急疫調對工廠的189人篩檢,結果出爐,核酸篩檢全為陰性,但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移工在台感染的機率仍高,全部人最好再觀察兩周,並加驗抗體,確認先前有無感染。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則呼籲,國際疫情嚴重,邊境全面普篩。

更多新聞: 確診移工189位接觸者篩檢出爐 指揮中心擴大追查先前足跡

泰國移工返泰確診,指揮中心匡列整個工廠189人全面採檢,初步結果出爐,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總共是189位,根據衛生局王局長剛才的報告,最新的採檢結果也是,PCR的部分是陰性。」

好消息,移工工作的工廠員工核酸篩檢都陰性,但感染科專家可沒這麼樂觀,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看他們跟個案最後一次接觸是什麼時候,如果最後一次接觸已經超過兩個禮拜,那這些人已經是安全,如果不到兩個禮拜,就必須觀察到兩個禮拜為止。」

畢竟這名泰國移工,回國前還曾到桃園賣場趴趴走,感染源不明。有如6月底,日籍女學生返日,當時匡列123人採檢,也全數陰性,找不到感染源,讓台灣社區安全蒙上隱憂,尤其看看境外移入新增數,5月、6月都是零星個案,分別只有9例跟5例,但7月過完,就已經超過前兩個月的加總來到20例。

黃立民重申:「那我們看到反應台灣以外的地方,病毒非常多一直有人進來台灣,想進來台灣身上帶病毒的,所以機場邊境管理非常重要。」台大公衛院長詹長權認為:「特別是入境應該要普遍篩檢,這樣就能早期發現,不要讓他說14天後,沒篩檢出去後才發現。」社區、邊境雙重壓力,專家仍建議,邊境全面普篩,嚴守台灣防線。

(民視新聞/王暐婷、莊柏驊、李榮晋、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確診泰國移工返鄉前「看病、買東西」 指揮中心疫調追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