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效忠就禁參選立法會!黃之鋒等12泛民派提名無效

外傳港府近日內就會宣佈,香港立法會選舉,因武漢肺炎疫情將延到明年再舉行。不過延選一事還沒宣佈,港府今(30)天先出招,包括黃之鋒在內,泛民主派至少12人收到提名無效通知,確定喪失立法會議員參選資格。4月中,因參與未經批准集會,遭逮捕的15位泛民人士今天出庭,15名被告中,包括黎智英等14人不認罪,9月18日再訊。

更多新聞: 黃之鋒臉書:參與六四燭光晚會 警通知將起訴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港府決定不演了,預計九月舉辦的立法會選舉,包括黃之鋒,等12名泛民派人士,30號收到選舉主任提名無效的信件,取消參選資格,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抨擊:「他們必須如此大規模撤銷參選人資格,這當然是清楚反映事實,是他們不是我們活在恐懼中。」

港民提出5大訴求,爭取民主及真普選,港府卻以支持港獨,尋求外國政府組織干預港務,違反港區國安法,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主權等5大理由,質疑參選人擁護基本法的精神。

公民黨痛批,批評選舉主任的決定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公民黨參選人郭榮鏗指出:「我認為今天我們開始看到,這個政權展開無止盡打壓的結果,不只是剝奪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下的基本法,賦予所有港人最基本的權利和自由,他們也試圖將恐慌及壓迫植入我們的心中。」

港府指出,其他提名人參選資格還在審核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取消資格。黃之鋒表示,港府只能剝奪他們的參選資格,無法取消投身民主運動的資格,港府封殺參選之門,他們會另開一扇門,為香港民主運動找到出路。

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15位泛民人士,因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58項罪名被告,30日在西九龍出庭。

針對29日港警逮捕4名16到21歲的示威者,被告之一的李卓人控告港府,利用國安法對付年輕人以言入罪。他引用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最新報告,強調人民有示威的權力,抨擊港府沒有理由禁止示威。15名被告以原有條件,亦即每案1千港幣現金,獲准保釋。除了區諾軒之外,其餘14人皆不認罪,9月18日再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鄭月娥延後立法會選舉 黃之鋒:無法剝奪爭取自由民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