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出現 自由就被剝奪」 蓬佩奧訪問捷克 公開演講狠批中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歐洲訪問,第一站就到了捷克,不只在參議院公開發表演說,還不顧捷克總統齊曼親中立場,大力抨擊中國,還多次提到台灣,對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率代表團訪台,自稱台灣迷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將隨團到來,讓蓬佩奧大讚這是個很好的計劃。

更多新聞: 捷克史上訪台最高層級 月底迎外賓 外交泡泡成立「國會友好聯誼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參訪歐洲捷克,不但和總理巴比斯見面,還在參議院公開發表演說時大力批評中國,毫不在意捷克總統齊曼親中立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 ,「他們意識到這將剝奪他們的自由,我們看到企業家在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那就是中國共產黨介入時會發生的事。」

蓬佩奧強調,當中國共產黨出現,自由就會被剝奪,就像香港、新疆、西藏。如果捷克人被欺負,美國會和大家站一起,畢竟去年捷克首都布拉格市和台灣首都台北成為姊妹市,惹惱中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我今天來這裡是為了提醒捷克人民,我們隨時準備支持你,如果這些國家試圖欺負你們,我們會和你們站在一起。」

不只要保捷克人,還說中國把經濟力量當成籌碼影響全球,比冷戰時期的蘇聯更難抗衡,遭外界解讀是要抵制中國和俄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到,「我聽過這樣的講法,(現在是)美國對抗中國,事實會說話,捷克人民將選擇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同的國家合作,面對威權主義或是民主自由時,我對捷克人民的選擇充滿信心。」

不願多談美中關係,但聽到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底將率團訪台落實民主外交,蓬佩奧不但表態支持,連自稱台灣迷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將隨團二度訪台。

賀瑞普在臉書PO出自己和行李箱的合照,上面還有中華民國和捷克國旗貼紙寫下,「感謝跨黨派的合作,我很榮幸和維特齊一起出訪台灣,我也將和姊妹市台北的代表見面。」

賀瑞普曾在台灣當過實習醫生,把台灣當成第二個家,因不滿中國要求一中原則堅持取消布拉格和北京為姊妹市的協議決定,這回再度訪台,也讓台捷關係持續加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克參院議長將訪台 白宮國安會推文讚台捷雙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