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上天的藝術! 一探風箏奇才逾500件傑作

放風箏是不少人小時候的回憶,但風箏已經從古早童玩,演變成一門藝術。帶您來認識風箏奇才黃景楨,他的風箏作品揚名世界,從材質到造型都突破傳統,獲得多國的國際風箏節首獎,成為美國聖路易科博館的收藏,還登上紐約時報。超過500件作品現在在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出,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飛上天的藝術!一探風箏奇才逾500件傑作

從類別材質到尺寸造型都突破傳統,令人驚艷的風箏作品,出自知名的風箏藝術家黃景楨之手,他的風箏作品不只國內外參展,甚至得獎經驗豐碩,還曾經獲得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

從不同品種的鳳蝶、台灣藍鵲到錦鯉,精采呈現風箏的藝術之美,其中這特殊造型的鸚鵡螺風箏,要能成功翱翔天際就花了五年時間。風箏藝術家黃景楨表示,「前前後後試飛好幾次都一直失敗,要一直修正修正到第五年才成功,我用過最奇特的材料算是電鍍膜,還用過碳纖、防彈纖維啊。」

黃景楨表示,「風箏並不是永遠只能停留在傳統這個階段,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用一種現代設計概念,還有現代藝術概念,把它接軌到現代的舞台,要用什麼方式可以讓這個造型飛上天,可是你可能花了好幾個月去設計,我要如何把它收成扁扁一個盒子。」

搭配燈光投射變換,科技感十足,巨型帆船風箏光是製作就耗費一年時間,還有達悟漁舟和台南風獅爺造型,黃景楨將小時候的「古早味童玩」昇華成藝術創作,超過500件風箏精品在高雄科工館展出,讓參觀民眾印象深刻。

黃景楨表示,「我這次在科工館做的個展是一個,異於往常的陳列方式所以我很期待,整個展場是一個最大的好作品。」善用科工館520坪超大特展廳高大廣闊的優勢,從風箏歷史文化到類型製作,在風箏特展中一一呈現,帶領民眾展開一場遨遊天際的知性之旅。

(民視新聞/曾虹雯、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製作模型滿足他的幻想 俄羅斯水電技師變身模型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