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本工資今審議 疫情衝擊資方喊苦 勞團轟:低薪是國恥
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日早上10時召開前,場外勞工團體便聚集。(圖/民視新聞)

每年第三季進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18)日召開,由勞資雙方、相關部會代表,以及專家學者共同出席討論。會前就有勞方團體在場外聚集,喊話低薪是國恥,希望基本工資有所提升。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在會前致詞時提到,受疫情衝擊,今年的經濟社會情勢與以往不同,但基本工資是對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不可或缺的保障,雙方理性溝通、兼顧勞資權益。

更多新聞: 好薪苦!372萬人月底吃土8成6人想當斜槓族

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日早上10時召開前,場外勞工團體便聚集,喊話基本工資應調漲。發言代表說明,全球性經濟不景氣時常是政府與資方凍漲基本工資的藉口,過去甚至凍漲過十年之久,十年內經濟成長的果實勞工並未真正享受,還創造了該被視為國恥的低薪。

雖然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每年對基本工資都有做條升,但勞工團體仍舊認為調幅過小,希望今年能夠繼續上調。然而今年遭遇疫情衝擊,許多企業實施無薪假、沒訂單,資方主張調漲基本工資不太適宜。

民進黨立委范雲在昨日公開表示,台灣經濟沒有被武漢肺炎「打趴在地」,4月以後股市迅速恢復,至今還在持續突破30年新高,她支持今年的基本工資應是延續過去4年的趨勢,穩定、有感調漲。

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在會前致詞指出,基本工資是對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不可或缺的保障,雖受疫情影響今年社經情勢不同,但下半年的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希望與會委員能夠在兼顧勞資權益情況下理性和諧溝通。

自109年1月1日起實施的基本工資,每月為23,800元,每小時則為158元。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