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警器大響 救一家三口性命 除濕機自燃引火警 急奔頂樓逃生

宜蘭三星鄉,早上發生一起民宅火警。早上6點多一家人睡得正熟,住警器突然大響,民眾逃到頂樓等待救援,消防員發現罪魁禍首是位在一樓廚房的除濕機自燃,多虧住警器及時發揮作用,保住一家人性命。

更多新聞: 台東金聯世紀酒店溫泉SPA區大火 「財損200萬元」業者:擔心退房潮

警報器不斷響起,濃煙布滿屋內,伸手不見五指,消防員趕緊拿著手電筒,檢查屋內是否有零星火勢。宜蘭三星鄉一處3層樓民宅,一早6點左右一家3口睡得正香甜,一樓冒出黑煙,住警器突然作響,趕緊跑到屋頂求救。

屋主葉先生表示,「除濕機悶燒悶燒,還好沒有大火,還好有那個住警器,我們這裡樓上聽到,煙上來我們就趕快往上跑,趕快打119。」

屋主葉媽媽說,「很恐怖啊,還好是沒有真的燒起來。」

居民想起火災意外,餘悸猶存,還好有驚無險。

消防員進入現場,在一樓廚房處發現這個燒得烏漆抹黑除濕機,研判就是除濕機自燃惹禍,不過還好當時牆壁上有火災警報器偵測到濃煙,成為這家人的救星。

鑑識人員說,「(裝在天花板)對,因為煙跟熱都蓄積在天花板,所以會比較快,因為它裝在這邊,反應的速度會比較慢。」

宜蘭消防局第一大隊長陳錫忠表示,「是一個住宅火警,頂樓有3位民眾受困,他是因為家中有安裝住宅偵煙式火警,所以才能夠早期發現火警,達到逃生的作用。」

所幸這場火警沒有人員傷亡,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立了大功用,不過住警器還是得放到天花板才能及時發揮作用。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山區執行任務不慎手滑 苗栗消防員滑落10公尺 手腕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