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汎札萊今天」花蓮原住民聯合豐年節第二日 遊客體驗在地人文之美

花蓮縣各部落豐年祭在每年七、八月陸續展開,縣長徐榛蔚今(22)日馬不停蹄走訪拿彌散、阿飛赫、督旮薾、瑪谷達璦、馬太林、馬立雲、迦納納、悅付南、馬聚集、烏卡蓋、中興等部落豐年祭後,晚間亦親臨縣立體育場旁大草坪參加2020花蓮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汎札萊今天」第二日-幸福Malemed之夜,與花蓮六大原住民族歡喜慶豐收,歡迎來自外地朋友的蒞臨,體驗獨有的原住民傳統文化及在地人文薈萃之美,進而愛上花蓮這塊人間福地。

更多新聞: 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壓軸「千人共舞」超震撼

稍早花蓮的天空下起大雨,絲毫澆不熄現場民眾的熱情,縣長徐榛蔚致詞表示,花蓮擁有高聳的中央山脈、遼闊的太平洋及熱情奔放的原住民文化饗宴,縣內各族群皆相處融洽。她說,有賴各部落長老的堅持,使得原住民傳統樂舞文化得以傳承不朽,誠摯歡迎全國民眾前來花蓮深度旅遊,愛上獨特的部落文化及風土民情。

第二日活動以幸福(瑪樂門特Malemed,阿美族語)為大會主題,由阿勒飛斯文化藝術團以大地與祖靈的叮嚀為題材演出《敬禱六重奏》揭開序幕,由編舞家古牧特.法拉,以沉靜、優雅、爆炸、幽默開啟民眾對原住民族樂舞的新視野,旮亙樂團敲打竹鐘傳遞阿美族傳統之美,隨心所欲地節奏與豪放創意的打擊展現出阿美族文化特色。

緊接著由來自鄒族部落涵蓋不同世代的達瑪雅耶合唱團、山美部落教室及山美社區民眾等組成的山美舞團登場演出,鄒族達邦社曲調在夜空中悠揚,團員們載歌載舞,展現出鄒族戰祭祭典的極致體能與雄壯威武。

展演最後由吉安鄉阿美族水美舞蹈團、化仁國中、吉安國中、花蓮高商、Alufu原舞集帶來今日的大會主題舞-大阿美族部落歡樂慶豐收,透過舞蹈傳達出大阿美族和諧共享、感恩懷舊與熱鬧歡笑的精神。

花蓮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已邁入第10年, 今年由極具代表花蓮原住民族文化的鹹豬肉樂團演唱歷年大會歌,各年的主題曲從「我是牧童」、「原住民很忙」、「搖擺娜魯灣」及「披上情人袋」等耳熟能詳的旋律喚起許多現場民眾的記憶。40分鐘不停歇的「千人共舞」也為今晚活動帶來最高潮,許多慕名而來的國內外遊客一同舞動歡唱,回味10年來聯合豐年節的美好時光,讓晚會現場增添許多感動與幸福感。

聯合豐年節第二日在幸福歡樂的氣氛中結束,明(23)日的晚會主題為更美好(Knsuyang亙舒漾,太魯閣族語),將帶來精采豐富的原住民優美樂舞,花蓮縣政府誠摯邀請鄉親於仲夏之夜前來參與最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族盛會。

更多新聞: 「巴威」甩尾亂豐年節 遊客熱情不減 千人共舞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