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刀切片薄到透光!酒家菜「干貝酥」考驗刀工

七夕情人節也能換換胃口,台北有餐廳把酒家菜干貝酥搬上餐桌,干貝、蔬菜全都只有0.1公分左右,考驗刀工,處女蟳更加入豆醬,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嘗。

更多新聞: 搶秋蟹10億商機!帝王蟹、30公分穴子魚台灣吃得到

肥美處女蟳,翻過來,整個蟹殼裡都是蟹黃,濃郁鹹鮮,不用鹽焗,改用豆醬,讓細緻蟹肉吸收豆醬的鹹甘,更能襯托螃蟹的自然甜味。

處女蟳送入熱油,用120度,低溫,讓螃蟹定型,不到30秒就起鍋,湯汁才不流失。

麻油煸香薑條,逼出辛香汁液就能下蒜苗。

米酒去除腥味,帶出香氣,豆醬、清醬油就能下鍋,燜一下,讓醬香入味。

副主廚陳志偉說,「可以吃到豆醬的香味,其實這是一道古早的味道,豆醬方面可以做到很多種的口味。」

千絲萬縷的是酒家菜干貝酥,鹹香酥脆,最考驗師傅刀工、火候,馬鈴薯大刀一片,薄到透光,每一片0.1、0.2公分,馬鈴薯、芥藍菜去梗,切成細絲,和蒸過的干貝一起油炸,90度低溫慢慢炸,還要左右攪拌,上色才均勻。

馬鈴薯炸到酥香,三種食材分開炸,撒上椒鹽就能上桌。副主廚陳志偉說,「必須每一片都要很一致,炸起來才會一致。」

就連蚵嗲也大不同,鋪上紫蘇葉、大量蔬菜,做成圓形,讓鮮蚵入口即化,從酒家菜到小吃,全都加入師傅創意,讓台菜變得不一樣。

(民視新聞/林嘉玫、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沙公砂鍋添加古早味「這一料」 冬粉吸飽高湯 海陸雙重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