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劃客家族群白色恐怖事件  「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重新登台

入圍第十七屆「臺新藝術獎」的經典戲劇,「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2018年第一次演出曾引起國內劇團界討論,時隔2年劇團決定以原班人馬,用不同的風格與手法,重新詮釋這齣,以白色恐怖為背景的客家歷史戲劇。

更多新聞: 藍嗆綠幫「中共認證匪諜」洗白鍾浩東孫女批國民黨拿白色恐怖說嘴

「請問你會說客家話嗎」作為每段劇情的開頭,這齣以白色恐佈為背景的舞台劇「范天寒和他的弟兄們」,即將重新登台。差事劇團團長鍾喬表示,「第一個過程是一個報導文學的過程,它是把歷史發覺,第二個過程是用戲劇方式的表現,它就不只是把事實說出來而已。」

導演王瑋廉說,「2020年的時候它會在舞台上,直接的跟觀眾講說,2018年我在演這一段的時候,我講的是什麼,可是我現在已經不是兩年前的那個我了。」

這齣戲劇曾入圍第十七屆年終15項殊榮的「台新藝術獎」,2018年一上演就引起劇場界議論,時隔兩年原班人馬將以新的風格與表現手法,重新詮釋。劇情內容以客家人為主導的台灣戰後第一波罷工行動,與新埔客庄的遠東化纖罷工事件為核心架構,讓演員穿梭在角色之間,找尋記憶與當下的關係。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表示,「透過藝術的方式去重新詮釋,客家過去的經驗,尤其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真真實實的那些經驗,那才是塑造今天台灣客家人樣貌最主要的成分。」

客委會推廣客家文化,未來將持續結合戲劇等藝術活動,深化大家對客家的歷史認知。

(民視新聞/翁有繼、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艾草粄DIY、仙草凍入菜 客庄巡禮到「新竹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