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保台戰爭125週年  客委會紀念客家先烈義勇精神

西元1895年(乙未年)清廷割讓台灣給日本,當年由客家族群組成的義民軍,8月28日在彰化八卦山,與日軍展開一場激烈會戰;為了紀念當年英勇犧牲的先烈,由行政院客委會,邀請義軍的後代家屬,在八卦山的抗日紀念公園,舉辦一場「乙未保台戰爭」125週年紀念活動。

更多新聞: 金曲製作人劉劭希創作童謠唱跳 學客語「培養洗手好習慣」

由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與當年參戰的義軍後代家屬,包括姜紹祖、徐驤、吳湯興、邱鳳陽,以及桃園龍潭七十三公忠義廟後代,向抗日烈士獻禮致敬。

西元1895年(乙未年)清廷把台灣割讓給日本,日軍揮師南下與客家義民軍,在彰化城以及八卦山展開激烈會戰,吳湯興、吳彭年、嚴雲龍等將領,最後彈盡援絕,寡不敵眾、英勇犧牲。

紀念活動中,邀請詩人和音樂家,以不同族群的音樂,向先烈致敬,客委會表示,透過這次紀念活動,將展開乙未戰爭的的各項史蹟調查,並且將這些英勇事蹟,傳承下一代。

雖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但仍挺身而戰,1895年的乙未戰爭,充分展現台灣人,誓死捍衛家園的決心。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傳統戲曲劇本徵選出爐!客委會發掘創作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