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支掃帚 我都跟他拚」  蘇揆引赤壁之戰轟爆馬英九

前總統馬英九「首戰即終戰」論點持續引發爭議,他再強調身為一個總統應該要防止戰爭發生,而不是在戰爭發生後才去求救,他是要提醒蔡總統,不能拿老百姓生命財產開玩笑。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舉歷史事件赤壁之戰,酸馬英九當時也有人主張不能打戰要和平,最重要的是舉國一致不要唱衰自己。

更多新聞: 首戰終戰說 黃暐瀚:馬英九錯了 錯在不該開口

前總統馬英九發言,「只要一開戰就是生靈塗炭,這也是為什麼我最近出來講話。」帶著營隊學員們,到當年法軍在淡水的登陸點,前總統馬英九趁機灌輸「首戰即終戰」理念,但前一天行政院長蘇貞昌才批評,他這樣講對不起台灣人民。

馬英九說明,「我的發言主要是提醒他蔡英文,這是很危險的作法,因為到時候可能沒時間去求救了,最重要的 身為一個總統,應該要防止戰爭的發生。」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赤壁之戰孫吳軍中,也有主張投降人,諸葛亮跟周瑜就講,投降確實是一個方法,有些人就可以保有榮華富貴,但最後犧牲的是人民,最重要的是不要唱衰自己。」

蘇貞昌再槓馬英九,別唱衰台灣,馬辦卻拿他說過的「只剩一支掃帚也絕不投降」,反嗆拿掃帚去打仗,才是讓民眾人心惶惶。蘇貞昌表示,「希特勒納粹要征服英國,英國人上下一致,就說就算最後剩一把掃帚,都拿起來跟他打,一把掃帚講的是決心。」

馬英九則說,「就算是第一波的攻擊,都很可能造成生靈塗炭、萬民受害,身為總統千萬不能夠拿老百姓的生命財產開玩笑。」馬英九還是主張,九二共識才能避免戰爭,不只連日來槓上府院黨,看看他基金會辦的「大九學堂營隊」行程,也安排參訪淡水滬尾砲台、法軍登陸點、日軍彈藥庫、澎湖孤拔將軍紀念碑等,不少和戰事相關的地點,還找來前文傳會主委,現任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等學者參加營隊活動,灌輸年輕學子馬式思維,一連串作為顯然不是隨興之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乙未保台戰爭125週年 客委會紀念客家先烈義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