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維修中心在台成立 蔡總統親揭牌 台航太產業受肯定 產業效益上看2000億元

台美合作之下,F16戰機維修中心今天(28日)在台中正式揭牌,總統親自視導產線,更在致詞時信心喊話,維修中心的成立是對台灣航太產業的肯定,除了未來產業效益上看2千億元,更能讓戰機的妥善率大幅提升。

更多新聞: 美國打臉馬英九? AIT公開我F-16與美軍一同受訓

光球啟動,象徵F16維修中心在漢翔公司沙鹿廠區,正式成立。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為台美軍事合作的嶄新一頁做見證。總統蔡英文表示,「捍衛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維持區域和平穩定,不是靠卑躬屈膝,而是要有堅實的國防,有了維修中心,戰機維修所需的時間會大幅縮短,妥善率大幅提升,今天F16維修中心的成立,更是代表著對台灣,航太產業最佳的肯定。」

政府力推國防產業,蔡總統信心喊話,維修中心成立後,每年將可創造600多個就業機會,整體產業效益有望上看2千億。

廠房大門半開,映入眼簾的就是升級組裝中的F16,在國防部長、空軍司令,還有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高層陪同下,總統進入棚廠,視導產線,但在台美雙方默契下,內部樣貌仍保持神秘。

去年(2019年)12月,洛馬公司和我國簽署維修中心的合作備忘錄,如今正式揭牌,國軍也成為東亞各國F16最大使用國,未來服役中的142架F16和增購的66架,批次70/72版本的保養維護,在國內就能自成供應鏈,同時培養技術人才。

但當年漢翔公司發豪語,要成為亞太維修中心,不過成立後卻刻意低調;而未來如何和空軍劃分權責,也引發質疑。

繼AIT美國在臺協會,對台美軍事歷來合作開誠布公,全球首屈一指的軍火商,也罕見對境外授權,我國國防產業獲得重大突破,在當前台海情勢下,更別具深意。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疑中國駭客擾我系統 APP出現F-16直衝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