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臉馬英九? AIT公開我F-16與美軍一同受訓

說到美台軍事交流,其實過去雙方一直都秉持低調不公開的原則,不過美國在臺協會今天卻在臉書上貼出的一系列照片,被解讀說好像要讓台美之間交流進一步檯面化。

更多新聞: 國軍14日起「連5天24小時不斷電」「電腦兵推」模擬台海週邊實況攻防

AIT把本月訂為「安全合作月」凸顯台美間的安全合作,不過臉書曝光的一系列照片,可說是一大突破。這張是台灣F-16戰機接受空中加油訓練的照片,地點就在美國的路克空軍基地。

1992年,我方向美國採購150架F16A/B型戰機,其中有10架留在美國路克基地,作為空軍飛官訓練用途,這就是其中一架。

本月還有剛曝光的對美軍購案,一共新採購了66架F-16戰機,總價為620億美元,約為1兆8200億台幣,交機時間是2026年底前。AIT發的照片還有這張低板車上載的兩棲突擊車,我們向美方採購了32輛,其中的第一輛在今年7月運抵台灣。

其他的照片,包括AIT軍事合作辦公室跟國軍在漢光演習中的合照,後方就是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我方和美國也在去年底簽訂了愛國者飛彈技術支援合約,加強系統穩定度。

本月陸軍航空旅的官員也和美軍第25戰鬥航空旅,線上進行交流,另一張照片則是AIT軍事合作辦公室和陸軍司令陳寶餘的合照,多張照片都顯示,台美間不管是軍方高階官員、共同訓練交流,關係相當緊密。

外界不斷質疑,如果兩岸開戰美方會不會協防台灣,AIT釋出照片強調台美同陣線的堅定態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讚國軍「戰時能作戰」蔡英文PO軍裝照向國軍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