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臭!熱顯像儀空拍機出任務 偵破非法煉鋁廠 業者百口莫辯

科技辦案立大功!新北市林口區寶斗厝,有民眾反應聞到惡臭,環保局懷疑暗藏煉鋁廠,稽查時業者宣稱只是倉儲,但廠區外面都是監視器十分可疑,出動「熱顯像儀空拍機」蒐證,果然發現廠區有明顯溫度變化,入內一查發現數百錠的成品翰煉鋁廢料,讓業者百口莫辯。

更多新聞: 高雄又傳刺鼻異味 居民緊急通報工廠違法藏丙烯酸乙酯 環保局開罰

空拍機升空過熱顯像儀的鏡頭,顏色分了好多層,藍色、綠色都有,這可不是疫情期間幫民眾量體溫,對準的是一家工廠,仔細一看部分區域,顏色呈現鮮紅色,溫度破百度,看來半夜偷偷在運作,環保局蒐證成功了,接著準備進來查。

環保局人員一到場,人都跑光光,既然進到內部,要找出熱源在哪裡,鍋爐也查到了,旁邊還有鋁錠成品,這下人贓俱獲,但查緝過程相當不容易,新北市環保局秘書高櫻芬表示,「架設非常多的監視器來監控,看外面是不是有可疑的人士到場,或是環保單位是不是來稽查,所以我們出動空拍機,這次搭配熱顯像儀的鏡頭,可以將它廠區內是否有在作業,溫度的一個變化。」

地點為在新北市林口山區,非常偏僻,增加破案難度,新北市環保局首度運用熱顯像空拍機蒐證,這台破案機器要價不斐,光熱顯像儀部分就要50萬起跳,空拍機至少十萬,利用科技辦案。

秘書高櫻芬說,「長期以來都有民眾在反應說,夜間的時後常常會受到空污惡臭的影響,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品質,業者是表示說這個工廠裡面是只做倉庫之用,沒有在做製程。」

煉鋁廠偷偷運作被抓包,環保局調查,業者沒有污染源設置跟操作許可證,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當場告發,立即停工,最高可罰兩千萬,狡猾業者,最後還是栽在科技手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老婦離奇失蹤 警消徹夜搜尋出動空拍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