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利控訴簽「白紙合約」 指揮中心駁斥:簽約與否都不影響徵用數量
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說明加利公司口罩徵用情形。(圖/民視新聞)

口罩國家隊「加利科技公司」將中國製非醫用口罩混充到實名制口罩,加利科技負責人林明進指控政府讓他簽「白紙合約」,強制徵用46%口罩產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今天解釋上繳口罩額度計算方式,並強調「空白單有簽與否都不會影響徵用數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實名制通路領到「加利口罩」 即日起藥局、超商、康是美、全聯都可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加利科技負責人林明進指控政府拿空白單要業者簽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遭徵用產能46%的口罩,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蔡壽洤也做出回應。

加利科技負責人林明進指控政府拿空白單要業者簽名。(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蔡壽洤解釋,今年2到5月是口罩全面徵用期間,6月開始進行定期徵用每日800萬片,代表廠商有一部分口罩可到自由市場銷售,另一部分仍須被政府徵用,由物資組、經濟部請廠商依據產能填載能被徵用的數字,再讓廠商簽名。

蔡壽洤坦言,當時的狀況,以口罩需求在國內如此的高,每個人的意願都會少填,不會想要多交口罩給政府,畢竟當時國家徵用口罩2.7元一片,市面上可賣5元以上,廠商之間也有很多質疑,認為4、50幾家廠商分配800萬片產能不公平。

對於廠商如何分配應負擔上繳額度,蔡壽洤指出,是依據全面徵用期間,政府約徵用到16億片口罩當分母,每家廠商各繳出多少數量當分子,以加利為例得出2%多的數字,乘以定額徵用的800萬片,分到了日徵19萬、月徵570萬的數量,因此並沒有所謂簽空白單的事情,「空白單有簽與否都不會影響最後徵用數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利公布口罩退款方案 25片以上退整盒、散裝一片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