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魁週一改選 菅義偉獲七成支持可望當選!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台灣時間明天(14日)下午1點舉行黨魁改選,3名候選人菅義偉、石破茂及岸田文雄,昨天舉行政見討論會,就內政、外交、經濟等問題各抒己見。目前被認為勝選機率最高的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面對先前傳出可能會在10月解散國會等議題,再度強調日本現階段仍要以防疫為重。

更多新聞: 從令和大叔到日本首相!菅義偉內閣走馬上任

自民黨3名黨魁改選候選人,12日齊聚一堂舉行政見討論會。

3人就內政、經濟、外交等方向,闡述各自政策方向,其中討論到面對南海議題與美中冷戰,日中關係未來應如何發展時,3人都認為應在保持美日同盟合作的前提下,與中國維持穩定交流,但面對香港及釣魚台等重大議題,也要視情形強烈表達日本立場,經濟方面由於菅義偉先前曾表示,若有必要將再度調漲消費稅,引發軒然大波,他也趁這機會解釋。

菅義偉解釋,「安倍首相曾說消費稅10年不會調漲,我與他的意見完全相同,我不會完全否定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但10年內我都不會考慮調高消費稅。」而近期自民黨內有多名黨政高層,都認為應該要在10月解散國會進行改選,菅義偉也強調目前應以防疫和經濟為重。

菅義偉強調,「我認為國民都非常希望政府,能做好完善的疫情對策,以及讓經濟再度復甦,但由於只有首相才擁有解散權,這必須交給新首相來判斷。」自民黨此次將由394張國會議員票,以及全國141張地區代表票選出新任黨魁,其中菅義偉的老家秋田和鄰近的新潟,都決定要將票全投給菅義偉,而其他40多個都道府縣,則會再進行基層黨員投票後,再決定要將票投給哪位候選人。

由於菅義偉已篤定獲得7成以上議員,以及大部分地區代表票的支持,外界預期這次改選,將是菅義偉成為下任自民黨魁。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菅義偉為人和善、資歷深 令和大叔將成新任日本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