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工鬥 要求政府與勞工對話 勞保年金比照軍公教設「樓地板」

勞保年改迫在眉梢,勞動部先前邀專家學者研擬年改草案,卻沒邀勞工代表,引發勞團強烈反彈,由各地產業工會組成的「2020工鬥」今天到勞動部抗議,他們拿出數據表示,目前已經退休的勞工有超過75%,月領不到2萬元,因此要求中央正視勞工退休水準低落問題,也希望勞保年金設立基礎年金及樓地板基準。

更多新聞: 勞保年改急喊卡 蘇揆:政府沒倒 勞保不會倒

由各縣市產業工會組成的「2020工鬥」在勞動部前高喊口號,不滿勞動部邀學者專家研商年改草案,卻沒邀勞工代表,痛批勞動部對外放話測風向。

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洪清福表示,「勞動部找了一堆專家學者,研究完了以後,結果這一群專家學者開始對外放話,公保年金的改革是減少公務人員的享受,一個月10萬塊變成8萬塊,但是勞保年金的改革是壓縮勞工的生存空間。」

勞團越講越氣憤,甚至還搬出數據,因為勞動部2016年針對勞保及退休金概況統計,每月領取金額以「1萬至2萬元最多」,佔總人數60%,領取金額「不到1萬元」佔總人數15.5%。

兩者相加,等於請領不到2萬元佔75.5%,請領人數55萬多人,今年1到6月,平均勞保年金請領金額僅有17399元,比資本工資還要低,也跟不上物價成長,因此勞團祭出三點訴求,要求正視勞工退休水準低落問題、年改設立基礎年金及樓地板、舉辦座談會,和勞工對談。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也表示,「如果改革再往下砍下去,更多的勞工落到不到一萬塊請領金額級距,非常多的下流社會、下流老人,其實是會導致台灣的人民對政府是沒有信任感的。」

勞動部派出代表接下陳情書,強調會傾聽各界意見,但不願簽下承諾書。最後勞團改提案方式,希望中央正視,只是勞保年金改革迫在眉梢,如何保障勞工退休生活,又能讓勞保制度永續,政府責無旁貸。

(民視新聞/陳妍霖、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二度就業恐成趨勢?高齡勞工反對勞保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