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百MIT!福衛七號開發成功 每年可省500萬授權費

去年6月底,衛星「福衛七號」順利升空,歷經14個月的飛行,與地面通訊3萬多次,收集的資料超過2百萬筆,在在證實,上頭搭載的「100%MIT衛星操控系統」研發成功。未來,自主系統不只縮短衛星開發時間,還能進行技術移轉,擴大商機。

更多新聞: 中央大學「飛鼠號立方衛星」亮相偵測電離層數據 預計12月升空

電子螢幕上繪出好幾道衛星軌跡,操控人員緊盯每一項數據,這裡是國研院的太空中心,日前迎來好消息,搭載「自主衛星操控系統」的「福衛七號」順利運行。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說,「目前呢我們的國家,對於衛星操控,已經全部可以,掌握在自己手裡面了。」

國家太空中心操作組研究員黃文莊說,「解構核心系統以後,我們就根據這個,加入我們這十幾年來的經驗,在這個系統裡面,所以才可以在,這個福衛七號裡面,可以這麼快,而且這麼迅速的,把它發展完成。」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去年6月底由火箭搭載升空,歷經14個月的飛行操作,與地面通訊3萬多次,收集的科學資料超過200萬筆,證實了自主系統的優越性。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說,「資料系統呢,研發成功了,所有的不同的衛星,不同的地面的接收站,不同的作業系統它都可以通用,它是廣用型的系統,所以說未來國家在面對,新的衛星計畫的時候,每一個衛星計劃,我們都可以用,最低的一個營運成本去發揮。」

技術自主不只縮短衛星開發時間,還能免除每年500萬的授權費,甚至未來還可以協助他國進行技術轉移,擴大商機,同時繼續推動太空產業。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福衛七號在美順利升空!台灣航太科技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