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價崩跌每斤2元 買氣低蕉農心淌血

近期香蕉價格大崩盤,從5月端午節過後,價格不斷下跌,每公斤從20元,跌到現在每公斤最低2元,農民欲哭無淚,而且採收根本不敷成本,不少農民只好讓香蕉放任在果園都快爛掉了!

更多新聞: 滿坑滿谷香蕉被當垃圾? 屏東縣府闢謠:次級品當綠肥用

一大片果園,到處都是成熟的香蕉,果皮也因為高溫直接裂開,果肉都爛掉,看著自己的心血爛在樹上,農民欲哭無淚!

水果批發商張先生表示,「從5月開始價格有比較低,一斤差不多便宜5~8塊,進貨量都是一天賣完的量,所以數量上來講都差不多」。香蕉產量過剩,加上疫情關係無法外銷,導致產地價格大崩盤,有農民就表示,5月端午節過後,價格持續下跌,從每公斤20元到9月每公斤最低一度掉到2元,完全是賠本在賣。

台東縣議員(無) 陳宏宗表示,「以前一斤好的價格,都差不多20幾塊、23塊、25塊,現在5塊、4塊還沒有人要,看政府怎麼處理」。產地採收不敷成本,以台北批發市場的價格,5月每公斤至少還有30塊以上,6月瞬間大減10塊,9月目前平均落在17塊上下,遲遲無法回到20塊錢,再加上農曆7月,民眾習慣不用香蕉拜拜,市場買氣也很低迷。

台東農業處處長許家豪表示,「關山傳出每公斤2塊,這是特別例外狀況,到現在為止,目前每公斤收購價,據我們了解是在18塊到30塊之間,都有人在收購」。果賤傷農,香蕉的價格持續探底,消費者樂得撿便宜,但產地的農民苦不堪言,只能寄望政府多多幫忙了!

(民視新聞/李育翰、羅翊菱、鍾淑惠 台東-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香蕉當魚餌?高雄蕉農示範「真的釣到草魚」